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报:手机在待机状态下也能泄密(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09:58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手机在待机状态下也能泄密(图)

各类手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手机担负“间谍”新角色

  众所周知,手机是一个开放的电子通信系统,只要有相应的接收设备,就能够截获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人的通话信息。

  有人也许会说,如果不打电话,不就什么也窃听不到了吗!其实不然——手机在待机
状态下也能泄密。因为在待机状态下,手机也要与通信网络保持不间断的信号交接,产生电磁频谱,所以很容易被识别、监视和跟踪。还有一些手机本身就具有隐蔽通话功能,可以在不响铃,也没有任何显示的情况下由待机状态转变为通话状态,泄露天机。

  即使我们把手机关闭,也未必绝对安全,持有特殊仪器的技术人员仍可遥控打开我们的手机话筒。还有些“居心叵测”的手机早在制造过程中就在芯片中植入特殊功能,只要有电池,手机就会悄悄地把我们说的话接收下来,自动通过卫星发送给“感兴趣的人”——只要将手机放在身边,我们就毫无秘密可言。

  实时监听——“天外有耳”

  2000年,欧盟的一份报告指出,美国国家安全局建立的一个代号“梯队”的全球电子监听侦测网络系统一直在窃取世界各国的情报。“梯队”在加拿大、新西兰和

澳大利亚设置了数十个大型地面接收站,动用了120颗卫星,大量截获人们使用电话、手机、传真机和计算机等通信工具传输的信息。一旦你的交谈中出现某些其“感兴趣”的关键词,这些电子“大耳朵”就会把你的通话自动记录,然后将重要部分交给情报人员深入分析。

  除了“梯队”之外,天上还有一些专门监听手机的电子侦察卫星。最新一代电子侦察卫星更是集通信情报和电子情报侦察于一身,截获无线电和移动电话通信,把电磁信号传送到美国的巨型计算机上,以供分析。在阿富汗战争中,美国就运用了这种电子侦察卫星来搜集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信息。

  小手机关系大安全

  目前,我国移动电话用户数已达3.6亿。如果我们不能充分认识手机具有双刃剑的两面性,我国的国防、经济、科技信息的安全就会受到严重挑战。尤其在关系

国家机密的特殊部门,手机实际上已成为不容忽视的一大泄密隐患。因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明确规定:“严禁将移动电话带入作战室、情报室、机要室、通信枢纽、涉密会场、军用飞机和舰船、重要仓库、导弹发射阵地等场所;在设有有线通信工具的场所工作时,不得使用移动电话办理公务。严禁使用移动电话、寻呼机谈论、传送涉密信息。”实际上,不许带手机进重要场所并非我国首创,一些发达国家的情报部门、军方和重要政府部门都禁止在办公场所使用移动电话,即使是关闭的手机也不允许带入。小小手机关系着国家信息安全的大问题,对此我们应该有清醒的认识。

  综上所言,在军队限定手机的使用,不应是一种形式的体现,而应为我们实实在在地接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