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目击基地三号人物被捕经过:手机信号暴露行踪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 16:28 新闻晚报

  巴基斯坦情报人员和目击者5日向媒体讲述了抓获密谋刺杀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的“基地”组织三号头目阿布·法拉杰·利比的经过。这其中,对手机信号的监听和催泪瓦斯弹发挥了重要作用。

  有现场目击者说,被捕时,利比的手里仍攥着那部暴露了他行踪的手机。

  锁定:手机信号暴行踪

  巴基斯坦安全部队根据“线报”,于2日在西北边境省首府白沙瓦东北50公里处外国人经常出没的马尔丹镇郊外抓获了利比。

  巴基斯坦军方情报人员5日说,除“线报”外,美国和巴基斯坦的情报合作也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美国情报人员监听到利比的一次手机通话记录。根据这一线索,巴基斯坦当局锁定了利比的活动区域,并布下天罗地网。

  美联社5日援引目击者的话说,一些佩带武器的巴基斯坦情报人员乔装成妇女,在马尔丹郊区一条公路两侧设下埋伏,等待利比到来。

  不久,利比和另一名男子驾驶一辆摩托车进入包围圈,双方发生交火。那名男子当场被擒,而利比逃往附近一家旅馆。随后,巴基斯坦安全人员追踪利比来到这家旅馆。

  家住这家旅馆隔壁的旅馆老板亲戚扎基尔·汗说,30多名全副武装的巴基斯坦情报人员敲开了他家的门,告诉他一名“危险人物”正躲藏在旅馆内,要求入内搜查。

  抓捕:催泪瓦斯显威力

  32岁的当地居民巴赫特·穆尼尔目睹了利比逃到旅馆并被活捉的经过。他5日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巴基斯坦情报人员向利比藏匿的房间发射了催泪瓦斯弹,在未发一枪一弹的情况下将其生擒。

  穆尼尔回忆说,当时他一个人坐在旅馆里,一名大胡子男子拿着一把手枪,突然从低矮的房顶爬到院内,并气喘吁吁地操着普什图语说:“我是圣战者。警察正在追我!”

  然而,穆尼尔并不知道这名男子就是被称为“基地”组织“三号人物”的利比。没有等他回答,利比径自走入一间屋子,把自己反锁在里面。

  几分钟后,巴基斯坦警察和情报人员闯入旅馆,询问穆尼尔是否看见有人进来。“我指向那间房子,”他说。

  由于利比拒绝出屋,因此巴基斯坦警察从窗外向里面发射了催泪瓦斯弹。他一手拿枪,一手拿手帕捂着眼睛逃了出来,然后被蒙上头带走。

  穆尼尔说,被捕时,利比手里仍攥着那部暴露了他行踪的手机。

  扎卡维再次逃过抓捕

  新华社今日上午电 驻伊拉克美军5日说,根据当地“线报”,美军搜查了伊拉克中部的一所医院,寻找“嫌疑恐怖分子”的下落,但一无所获。美军拒绝透露,他们的目标是否就是伊拉克反美武装头目阿布·穆萨卜·扎卡维。

  驻伊美军发言人史蒂夫·博伊兰中校说,美军上星期对位于巴格达以西115公里处拉马迪的一所医院展开了搜查,但没有发现反美武装人员。

  美国《华盛顿邮报》5日披露说,扎卡维可能患病或受伤,曾在那家医院接受治疗,而美军那次行动就是针对扎卡维而去。作者:史先振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