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电子监听系统能监听全球电话交谈 包括手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23: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4日电 据美国《波士顿环球报》报道,与三十年前相比,美国的电子监听系统已更为先进,但是“信号侦察情报”在应对反恐战争方面仍面临着比冷战时期更多的问题。

  美国国家安全局的全球信号侦察网络正不断地监听着太空中的各种电子信号,这个网络可以监听到地球另一端的电话交谈。

  美国国家

  安全局于1952年秘密成立。正如巴姆福特在其1982年的著作“谜宫”一书中所称:“在国家安全局成立时,没有媒体对这一消息进行过报道,国会也没有就此进行辩论,甚至连传闻都没有。”国家安全局是如此的神秘以致于它的简称NSA被戏称为“没有这样一个局”。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向美国通报了其破译德国密码的一些机密,美国则向英国提供了破译日本密码的一些信息。两国于1947年签署了一项有关共享信号情报的秘密协议,后来这一协议扩大至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巴姆福特说:“地球被分成数个区,每个国家负责一些具体的目标。”

  这种关系密切的情报俱乐部依然存在。尽管人们已些知道国家安全局的一些情况,但是这一由计算机系统相联、代号为“梯阵”的信号情报网络仍是高度机密,甚至它的代号也是机密的。当欧洲人询问当时还是国会议员的戈斯(现任中情局局长)有关这一网络的情况时,戈斯回答说:“如果你问我“梯阵系统”是否存在,我不会回答你。如果你问我我们是否拥有截收大部分全球通信的能力,那么我的回答是肯定的。”

  耶鲁大学法学院学生克非出版的一本新书“啁啾声:全球监听秘密世界的急件”谈到了这一情况。“啁啾声”被用来形容截收到的有关恐怖分子可能要实施某种行动的电子信号情报,但是正如克夫所说的那样,这种电子信号情报经常“变幻无常、易误导、经常不合逻辑。”

  与冷战期间美国监听前苏联和东欧国家政治局成员对话或者部队调动的情报不同的是,恐怖分子在通话经常使用俚语、暗语,他们有时还用俾路支语这样的语言通话。“911”事件中的劫机犯就曾使用过这种语言。克非的一个消息来源告诉他国家安全局没有人会说这种语言。

  即使“梯阵”系统能够截收到全球水平面的大部分通信,但是全球通信量的猛增也超出了监听者的监听能力。克非称,全球各地的手机数量在九十年代已由1600万部增长至74100万部。互联网用户也由4百万增加至3.61亿。当有消息说美国能够监听到本·拉登的手机信号后,本·拉登就立刻不用手机了。

  这并不是说信号情报不重要,这只是说明在反恐战争中仍需要大量由传统间谍和线人所提供的人力情报。美国在发动伊拉克战争之前显然缺乏这种情报,它目前仍然缺乏关于基地组织和世界伊斯兰极端主义内幕的人力情报。(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