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战机发生空中输油故障:十七分钟生死迫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4:46 中国国防报
中国战机发生空中输油故障:十七分钟生死迫降

乔文典和他的战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那是一个云淡天高的日子。

  这天13时42分,中原某机场战机轰鸣。随着指挥员的一声令下,第二批4架银白色战鹰编队腾空而起,不一会儿就消失在茫茫天际。

  山峦、河流、树林、梯田在他们的机翼下一一掠过。乔文典熟练地驾驶着3号机,如
影随形般跟着编队长机向指定空域急驰而去。紧随其后的是副大队长张懂驾驶的4号机。

  14时12分,驾机奔袭了半个小时的乔文典扫了一眼座舱前的仪表盘,突然发现:飞机油量表指示在2200升,而此时应该亮起的副油箱信号灯却没有亮!他心里不由“咯噔”了一下。2150升、2100升、2050升……油量继续下降,副油箱信号灯还是没有亮!

  乔文典警觉起来。他迅速与长机飞行员赵建夫校正油量。很快,他作出判断:飞机输油系统故障!转眼间仪表盘上的500升警告灯突然亮了!他的心一下紧缩起来:飞机只能飞行10多分钟了!

  乔文典向长机报告后又迅速向地面指挥所报告,请求到最近的备降机场降落。可是仅靠现在的油量,飞机根本无法飞到最近的备降机场。在这种情况下,飞行员完全可以选择跳伞。但乔文典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只要还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努力把飞机安全飞回地面!这位安全飞行1800多小时、执行过多次重大任务的优秀飞行员提醒自己:一定要保持冷静!他稳稳地驾驶飞机,不停地搜索可以迫降的地方……

  时间一秒一秒地过去,油箱里的航油还在继续消耗。

  “航线左侧有一个弃用机场,可以争取在那儿着陆。”就在乔文典苦苦搜寻的时候,耳机里传来第一批带队长机、团长尹伟空中指挥的声音。

  “明白!”几乎是同一时间,乔文典也回忆起来:地面准备时,尹团长带领大家研究过这个机场的有关资料。乔文典眼睛盯着座舱正前方,航向向左,驾驶飞机不断下降高度。4000米、3000米、2000米……看到了!不远处的地面上,一条宽敞的跑道恰似一条洁白的长绸带,缓缓向他飘了过来。

  “发现机场!”乔文典大声报告。

  就在这时,4机编队长机飞行员赵建夫果断实施空中指挥,命令:“4号机跟随3号机去迫降机场,注意观察报告。”他知道这个机场已经弃用10多年。地面情况如何?迫降能否成功?一切都是未知数。

  “明白。”两架战机同时下降高度,飞向弃用机场……

  此时,时钟指向14时17分。

  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特情处置:一架燃油告警的战鹰迫降。另一架战鹰为之观察、协同。远方的地面指挥所内,指挥员手心里捏出了一大把汗。

  突然,跑道上不停移动的一些黑点引起了乔文典的注意。黑点越来越大,是移动的车辆和人!原来,弃用机场四周都是农田,一到收获季节村民便开着拖拉机运送谷物到跑道上晾晒。

  乔文典决定在跑道中段的空隙地带实施紧急迫降。他下降飞行高度,细心地观察着跑道上的情况,并有意驾驶飞机通过机场上空,示意在跑道上忙碌的村民:飞机要在这个机场着陆!放起落架、进入三转弯、压坡度、机头接近跑道改平……放襟翼、进入四转弯、对正迫降道。不好,地面有玉米!他驾驶飞机避开晾晒着玉米的跑道段……

  飞机拉平后,突然,又有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一辆拖拉机开上了跑道!来不及多作考虑,乔文典轻轻一带杆,飞机轻盈地掠过拖拉机。100米、50米、30米……飞机终于接地……一连串娴熟的动作后,飞机稳稳地停在跑道上。成功了!

  此时,时钟指向14时29分。从发现险情到成功迫降,乔文典经历了惊心动魄的17分钟。飞机航油耗量表显示,副油箱已空。

  目视乔文典驾驶3号机安全着陆,一直跟随协同的4号机向地面指挥所报告后,放心地调转航向,朝目的地飞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