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女特级飞行员参加中俄联合军演(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08:10 解放军报
解放军女特级飞行员参加中俄联合军演(组图)

“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最后一个实兵行动课目——强制隔离作战演练,25日上午在济南军区潍北靶场举行。图为中方伊尔-76正在空投装甲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解放军女特级飞行员参加中俄联合军演(组图)

中国空投的装甲战车安全着陆


我空降兵跳离运输机瞬间


空军运输航空兵某师副参谋长程晓健

  深秋季节,空军运输航空兵某师副参谋长程晓健,又驾机长途跋涉,参加了一次重要演习任务。面对中外记者,身着天蓝飞行服的她英姿飒爽,让外国记者大发感叹:中国骄女好风采!

  看着眼前这位光彩照人的女机长,记者不由想起随她驾机参加“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实施重装空投的情景。

  这天,胶东某机场,天色灰蒙,浓云密布。上午10时整,程晓健登上了她心爱的战鹰,战机开始在跑道上滑行,驾驶舱内的气氛陡然紧张起来。松开刹车,加大油门,飞机风驰电掣般冲出跑道。记者只觉全身后仰,战鹰挣脱大地的怀抱,直刺苍穹……

  在人民空军队伍里,程晓健是一颗耀眼的星。这不仅因为她29岁就当选第八届全国

人大代表,而且连续几届榜上有名,并多次被军区空军评为优秀飞行员,更因为这位蓝天骄女,用她的执着和坚韧,在云海里绘就了一条闪光的航迹,从西北边陲到南海前哨,从大兴安岭到云贵高原,都有她执行人工降雨、飞播造林、进藏空运任务的飒爽身影。

  那年春节,她奉命奔赴南京,执行向海南紧急空运救灾物资任务。机组人员经过4个小时长途飞行,到达海口机场上空时,大雾弥漫,能见度不到1公里。地面为了帮助她们找跑道,把引导灯、跑道灯全部打开,但飞机下降到60米高度时,还是看不清跑道。在万分危急的紧要关头,她凭借着过硬的飞行技术,与机组人员密切协同,一次盲降着陆成功,圆满完成了紧急空运任务。

  在1998年的抗洪战斗中,湖北省公安县数万名群众被洪水围困,她沉着冷静地指挥一架架战鹰飞赴抗洪一线。2000年,师里首次组织大规模紧急拉动,她在天气突然变坏的情况下,指挥一架架战鹰安全返航。

  22年搏击蓝天,6种机型、3100多小时的飞行履历,把她锻造成一位能征善战的女特级飞行员;22年风雨磨砺,把她造就成一名成熟果敢的女飞行指挥员。

  战机上,程晓健神情专注,精心操纵。大约50余分钟后,战机飞抵某空投场空域时,天气突变,能见度不到2公里。记者透过窗户向下看去,只见浓云滚滚,无法看到地面空投靶标。

  “按长机的决定,准时空投!”程晓健果断向机组发出指令。她要求机组严格保持数据,空地结合,准确实施空投。

  短短20几秒后,高度600米的云层下,数辆重型新型战车从天而降。

  “空投准确,落地位置好。”听着地面指挥人员的通报,程晓健的脸上露出了成功的喜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