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首批女航天员培训拉开序幕 35名飞行员入学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21: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春七月二十五日电(赖皇城 孙自法)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二十五日下午向媒体宣布,到今天下午最后一名女飞行学员确定,中国第八批女飞行员招收工作全部结束,共有三十五名女飞行学员走进解放军“蓝天方阵”。她们即日起在空军航空大学正式开始为期四年的飞行学员生活,也由此拉开了中国首批女航天员培训的序幕。

  第八批女飞行员是中国首次按照“两年半加一年半”飞行学员培训方式培训的女飞
行员,也是解放军首批由原来单一的空中运输、空中领航,扩展到空中预警、空中加油、空中侦察、及女战斗机飞行员、女航天员等培训目标培训的女飞行员。她们将在空军航空大学经过两年半的基础教育、航理教育,完成军、政、文、体、心品五大课系近百门必修和选修课程,通过跳伞救生、野外生存、心战对抗等检验后,开始半年的初教机飞行筛选,一年的高教机飞行训练,全部合格方可获得大学本科学历,授予学士学位,成为副连职中尉军官。

  这批当中的优秀毕业学员,将再进行两至三年的航天员选拔、训练,最终成为中国首批女航天员遨游太空。

  据介绍,第八批三十五名女飞行学员是从二十多万名应届高中毕业生中选拔而来,她们分别来自十二个省的汉、回、锡伯三个民族的工人、农民、教师、个体户及干部家庭,年龄最大的不足二十岁,最小的只有十七岁。与前七批女飞行员选拔不同的是,第八批女飞行员更注重心理品质的检测,三十五名女飞行学员心品成绩总评均达到良好以上,与同时走进校园的男飞行学员相比,第八批女飞行学员综合素质普遍较高,为她们早日飞上蓝天、进入浩瀚太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负责人称,为高质量完成培训任务,该校组织力量对新任女飞行学员队干部和教员进行集训,对新招收女飞行学员进行调研、论证,对女飞行学员入校后易出现的思想情况进行预测、预想,并科学制定出女飞行学员入校后各个阶段的教学训练计划及培训目标,还先后投资六十多万元人民币,为新一批女飞行学员构建出和谐、宽松、积极、向上的学习、训练和生活环境。

  从一九五一年至今,中国已先后培养七批三百余名女飞行员,是世界上培养女飞行员最多的国家之一。(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