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空军指挥学院建立心理训练的对抗平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5:51 解放军报

  本报北京12月11日讯 杨彦明、记者翁淮南报道:记者今天在空军指挥学院心理训练室看到,昔日只有在军事训练中才能见到的“蓝军”出现在政治干部培训班课堂,学员们利用心理仿真对抗系统,激烈地进行着信息化条件下思想政治工作仿真模拟对抗训练。

  据了解,由该院政治系历时两年开发研制的这套系统,共分3个模块,既能进行心理基础训练、“红”“蓝”对抗训练,又能开展以心理测试和效能评估为主的辅助决策训练。
专家认为,该系统的运用,为信息化条件下我军有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探索出一条新路。

  心理对抗不再一厢情愿。记者在训练现场看到,操作员启动心理防御训练系统,电脑屏幕上立刻显示出“蓝军”发起心理进攻的动态场景。面对惨烈的血腥战场环境,“红军”迅速对官兵进行心理调适,并作出有效反击。整个对抗训练情景逼真,战法多样。

  据介绍,该平台具有诸多亮点:首次在思想政治工作训练中运用虚拟现实技术,把“蓝军”引进思想政治工作训练场;运用数学运算、模糊推理等方法,实现对政治工作效果评估的自动化、科学化;完整构建平时和战时军人

心理测试系统,为平时训练和战时心理攻防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参与该系统研制的一名教授兴奋地说,目前他们利用该系统已培训学员近千名,并在航空兵某师等多个单位试用,还多次保障部队完成重大演练任务。近日,该系统通过了上级组织的技术鉴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