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探索军校教员培训模式新思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6:01 解放军报

  本报特约通讯员 张富强

  新闻背景:日前,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又迎来了新一期教员培训班的学员,这是该院自承担全军教员培训任务后为我军院校培训的第32期教员。在为期3个月的培训中,参加培训的教员们将掌握军校教育教学前沿理论知识和先进的教学方法,提高适应教学岗位的能力和素质。

  模块化组合 问题式讲授

  课堂传真:前不久,副教授李雪松正围绕“如何增强教学吸引力”这一教学中常见的问题进行授课。这堂课采取答疑解惑式方法,几名教授同台授课。一名学员问:“现代教学思想认为,教员和学员都是教学过程的主体,可有些学员就是意识不到这一点,请问如何唤醒学员的主体意识?”对于这个问题,吕云峰副教授从教学设计、教学的组织与实施、授课艺术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答,学员们把在教学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毫不保留地提出来。吕教授运用多学科综合知识一一给予解答。

  专家访谈:博士生导师董会瑜教授告诉笔者,他们为了办好这个班次,开课前到其他院校进行了深入调研,在充分了解掌握学员需求的基础上,针对任职教育特点,大胆改革创新,打破学科界限,把过去几个学科分别承担的教学内容融为一体,最终以如何设计和讲授好一堂课为目的,达到对多学科知识的融会贯通。

  学员反馈:昆明陆院教员张天霄深有感触地谈到:“任职教育要求教员必须具备复合的知识结构,才能很好地解决‘教什么’与‘怎么教’的问题,我虽然本专业理论知识不错,但在教育理论、心理学知识和教育技术手段的综合运用方面却是弱项,因此教学中常感力不从心。学院通过设置综合课程,采用问题牵引的教学方法,让专家教授讲授多学科综合知识,指导我们运用理论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为我们胜任教学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考综合能力 重创新思维

  课堂传真:学员结业考核正在进行。某指挥学院王教员走上讲台,结合精心制作的多媒体课件,声音洪亮地讲授《部队演习中的政治工作》,对象是部队营连政工干部。由于课前查阅了大量资料,进行了充分准备,自我感觉不错。然而,结果却出乎意料。课刚一讲完,担任评委的军事教育与管理教研室主任杨杰义在指出这节课的创新点后,毫不留情地指出了不足:一是内容设计有问题,没有充分体现出现代

信息化条件下演习中的政治工作特点;二是授课对象没有把握准,没有突出部队营连政工干部岗位任职的特点和要求。坐在前排的其他专家教授也分别指出了一些不足。王教员听得脸上红一阵白一阵。

  专家访谈:该考核模式的负责人高班颖教授谈到,为提高和检验学员的综合能力,他们在考核中改变以往一张试卷定成绩的方法,采取“一堂课设计与讲授”的考核方法,考查学员对理论的实际运用情况,提高其教学设计与组织实施的能力。考核中评委不仅现场打分,还当场提问,集体“会诊”,并进行讲评。同时,广泛采取研讨式、情境式、案例式等以学员为主体的实践性教学方法,把学员的课堂表现,如创新思维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综合量化进行打分,作为平时学习成绩,以此鼓励学员创新思维,提高任教能力。

  学员反馈:海军某训练大队军事教员陈健林说:“以前考试一般都是考前划范围,学员只要记住复习范围内的知识就行,实际上这只是在考学员的记忆能力,不利于学员综合能力的提高。现在学院突出对创新思维和实际教学能力的考核与评价,要求我们不仅要理解相关知识,还要明白这些知识在具体教学实施过程中怎样创造性地加以应用,特别是专家教授还对我们的授课进行集体‘会诊’,使我们了解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很好地锻炼提高了自己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