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南京陆军指挥学院紧贴任职需求改进教学的调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9:46 解放军报

  “优质课”:学员为啥不买账?——南京陆军指挥学院紧贴任职需求改进教学的调查

  本报特约通讯员 徐继昌 许谦

  南京陆军指挥学院根据任职教育特点,突出针对性和岗位适应性要求,在教学改革中注重把握不同类型人才培养的特殊性,构建不同层次、不同培养目标的教学体系和模式,较
好地提高了任职教育的质量。他们的做法值得借鉴。——编者

  同是“优质课”为何反响不同

  “战役与战术一体化研究”这门课,是联合作战系集体研究编写的一门新课,曾获得院教学科研奖,还被学院评为“优质课”。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他们先后在指挥员培训队等6个学员队开设了这一课程,教务处专门安排了优秀教员进行施教。

  授课任务完成后,学院组织了跟踪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许多学员并没有对这一优质课打“优”,有的学员甚至对这门课很不满意。

  这还不是个别现象,许多以前被评“优”的课,都遇到过类似的尴尬事。调查分析座谈会上,教员和学员敞开心扉:对课程满意的学员说,课程内容贴近部队实际,教员所讲内容正好是我们所渴求的东西,因此,我们学得解渴、过瘾;对课程不满意的学员说,授课内容与部队所担负的任务关系不大,那些针对性不强的“优质课”,好看不管用。而教员则认为,“优质课”质量没有问题,关键是学员接受能力不一样,“众口难调”!

  受训对象多元决定需求多样

  教学中出了这等“怪事”,引起了学院党委的高度重视。学院召开了由全体教员和机关干部参加的教学形势分析会,他们从分析学员的成分特点入手查找原因。

  受训对象多元性是中级任职教育最明显的特点。从兵种培训对象看,既有摩托化步兵、机械化步兵、装甲兵,也有炮兵、防空兵、通信兵、工程兵、防化兵,还有陆军航空兵等部队指挥和参谋军官;从军种培训对象看,参加培训的既有海军陆战队、空军空降兵部队的指挥干部,也有海军、空军和第二炮兵师团级军事指挥军官和机关参谋;从受训对象的职务等级看,既有连、营级指挥员,也有团、旅、师级指挥员;既有统帅部的参谋,也有军区、军机关和师、团机关的参谋等。

  受训对象的多元性,决定了学员学习需求的多样化。以前,学员成分单一,一门“优质课”在任何一个学员队都能得到好评,而现在受训对象有了很大的变化,如同样是合同战术课,对于来自陆军部队和来自其它军种的学员,要求就不一样。即使同一兵种也因岗位不同,在授课的角度、深度和教学方法上都要有所区别。

  课程设置随着培训对象变

  为适应学员多元化的需求,学院从教学计划的制定、教学内容的准备到各项保障,都经过反复研究、反复协调,形成了全新的培训课程体系。

  “分方向”教学。为了培养适应各部队不同任务和特点的需要,该院改革了沿袭多年的教学组织形式,将原来不同专业混合编班改为按部队担负的任务“分方向”编班。在新的课程计划中,共同课程约占49%,“分方向”课程约占51%,此举使教学更具针对性,确保了学员所学知识适合部队特点和作战任务的要求。

  “分层次”教学。对同一兵种、同一专业的培训对象,针对其职务等级不同、基础知识水平不一样等特点,采取小班化教学的方式,结合各任职岗位,设置师、旅团、营和营以下4个层次课程班,避免了“有的吃不饱,有的吃不了”的现象。

  构建“六化”课程体系。即专题化的基础课、综合化的专业课、多样化的选修课、动态化的新知识课、系列化的讲座课和一体化的网络课。根据不同的受训对象安排专门场所、专门人员、专项经费,实施定向保障。如此一来,学员听课满意率逐步攀升。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