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战术演练激战56小时(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06:25 解放军报
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战术演练激战56小时(附图)

“指挥员”在室内导调。荣昶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初冬时节,太行山区某野外战术演习场,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综合战术演练在这里拉开了帷幕。数百名中级指挥学员在连续56个小时的激战中,按真实“角色”进入战位,经受了一场近似实战的锻炼。

  学员按真实角色走进“战场”

  空中“敌”战机轰鸣,地面“敌”障碍重重。刚出校门,复杂的“敌”情便摆在每一个中级指挥学员面前。他们按照作战编组全部进入指挥岗位,沉着应对。

  在机步团指挥车内,电脑实时显示着部队推进和“敌”袭扰情况,各种作战文书通过网络上传下达。担任参谋长角色的学员、北京军区某师侦察营营长王红军正在组织司令部人员认真分析“敌”情,团长王效文下达命令,指挥部队开进。

  据演练总指挥、院长李小军介绍,这次演练改变了以往少数人演、多数人看,多数学员得不到锻炼的做法,将演练分成3个波次,进行多级编组,按照每个中级指挥学员任职岗位需要,赋予其相应的演练指挥岗位,扩大了受训面,使演练与学员岗位任职紧密结合起来。

  设危局逼着学员想对策

  部队在向预定作战地域机动过程中,突遇“敌”机轰炸,大桥被炸,通路受阻。如何开辟通途?担任分队指挥员的学员们从未亲自处置过这样的情况,怎么办?有的学员把目光投向了担任前台调理员的教员,可教员闭口不语。学员绞尽脑汁,充分运用课堂学到的知识寻求对策。

  担任摩步团团长角色的新疆军区某团参谋长裴军强,首先派出侦察分队,在对河宽、河水流速和水深测量后,下达了抢修迂回路的命令。25分钟后,迂回路修好,部队迅速通过。导演部认为该团判断情况准确,处置问题得当。

  据学院政委陈金健介绍,以前学院的综合战术演练都是分段实施,计划导调。一个阶段演完,下一阶段怎么演,学员心中一清二楚,再加上教员的一旁点拨,学员演起来不吃力,演练进展也很顺利,但客观上却不利于学员岗位任职能力的提高。这次学院采取全程演练,随机导调的方式,一个阶段演完,下一阶段如何演,学员一头雾水。遇到“敌”情,教员在一旁只给作战时间、战场环境等基本情况的提示,如何处置全由学员决定,提高了学员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

  与担任前台调理员的教员相比,导演部的教员更“狠”,他们不时给学员出难题、设险局,使学员直面“战场”,灵活运用学到的知识,寻找克敌制胜的招数。为摆脱“敌”监视,学员们或布散滔条,或烟雾遮障;为防“敌”电子干扰,他们或骗频,或委托指挥……一批新战法随之产生。

  这次演练,加强了对学员岗位任职需求分析和部队未来作战的预测。在内容上,突出摩托化、机械化、装甲化三种部队进攻战斗的训练课题,涵盖了军事、政治、后勤、装备保障等内容;在方法手段上,既有网络传输、计算机辅助决策等现代指挥手段,又有沙盘分析、电台电话通信等传统的指挥手段,与部队当前作战训练手段相一致,使中级指挥学员到部队后就能适应岗位任职需要。

  全程评估,既考学员又评教学

  演练进行到白热化程度。担任装甲团参谋长的一位学员正在部署团火力配置情况。他认为凭自己的大嗓门和有条理的分析判断,肯定能受到导演部的肯定。没成想,导演部很快反馈回来了评估意见,认为他没有考虑到发挥电子战、信息战等作战样式的功能,使火力打击大打折扣。导演部的讲评让他脸红心跳,但仔细分析又觉得很有道理。

  综合战术演练是衡量教学是否紧贴学员任职需要的一面镜子。为了让这面“镜子”及时发挥对教学的反馈和调节功能,在这次演练中,学院加大了评估力度,采取全程评估、及时反馈的方法,制定了演习评估标准,让演练班子自行讲评,导调班子对口讲评,导调组集中讲评,重点找问题、查原因、寻对策。演练结束后,导演部要形成评估专题报告。

  对此,演习执行导演、野外综合战术演练的首席教官杨宝有教授不无感慨地说:“演习加大评估力度,对我们教员教学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虽然评的是学员,却让我们教员坐立不安,逼着我们以任职教育为标准,深化教学改革,切实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来源:解放军报第8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