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1947-1949印巴空军克什米尔战争纪实(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11:43 《国际展望》杂志
1947-1949印巴空军克什米尔战争纪实(组图)

第一次决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947-1949印巴空军克什米尔战争纪实(组图)

印度开国总理尼赫鲁视察军队


巴基斯坦国父真纳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蒙巴顿方案

  从19世纪中叶开始,印度就沦为了英国的殖民地。当时,印度大小邦国林立,共由50
0个不同规模的土邦组成,统治它们的是多个不同的皇室。1947年8月15日,在圣雄甘地的领导下,印度人民从英国殖民者手中赢得了国家的独立。

  伴随着印度独立的是印度教徒与穆斯林教徒之间的教派骚乱和流血冲突。两大教派长期以来的潜在矛盾开始公开化。当时信奉印度教的印度人有2.55亿,而信奉伊斯兰教的只有9200万人。于是,很自然的,穆斯林教徒担心成立一个政府后,他们作为少数派会受到印度教徒的欺负,所以他们坚持从印度独立出来,建立自己的政府。1947年6月,英国最后一任驻印度总督蒙巴顿提出了著名的“蒙巴顿方案”。按照该方案,印度将分成印度联邦和东、西巴基斯坦,印度教徒占多数的地区归印度联邦,穆斯林人口占多数的地区归东、西巴基斯坦(今孟加拉和巴基斯坦)。同时一些大的州和省份被赋予了自由决定加入两个自治领的权利,其中就包括查谟和克什米尔地区(J&K,大家常说的克什米尔地区的全称,以下将简称为克什米尔地区)。

  克什米尔地区(J&K)是当时前印度殖民地中最富有也是最大的一个州,总面积为19万平方公里,总人口近700万,其中穆斯林占77%,印度教徒占20%。1947年8月印巴分治时,克什米尔的土邦王为信仰印度教的哈里·辛格大公。按照蒙巴顿方案,该地区穆斯林人口占多数,所以应该归属巴基斯坦自治领,但辛格大公既不愿意加入印度,也不愿意加入巴基斯坦,他实际倾向于建立一个独立的国家。所以克什米尔问题在印巴分治时并没有得到解决,反而埋下了印巴冲突的种子。

  期间,巴基斯坦方面号召克什米尔的穆斯林人回到巴基斯坦的怀抱,建立一个伊斯兰国家。同时巴基斯坦开始征募帕坦部落的人(住在印度西北国境的阿富汗人)准备发动起义夺取克什米尔地区的首府斯利那加。面对强大的压力,统治查谟和克什米尔地区的印度教王公企图独立的希望成为了泡影,他开始寻求印度的帮助。本来就对帕坦人的大举来犯颇为关注的印度是非常乐意提供帮助的,但他们此时却打起了自己的小算盘。印度说,除非克什米尔地区宣布加入印度联邦,否则印度是不能派兵的。1947年10月26日,被逼无奈的克什米尔王公宣布加入印度联邦。

  ⊙ 英属印度皇家空军分家

  早在

二战的时候,英国皇家空军就为当时的英属印度皇家空军(RIAF)培训了许多空军人员,其中既包括印度教徒,也包括穆斯林。1947年,英国殖民者被迫结束了对南亚次大陆的殖民统治。当英军撤离印度时,同时也留下了大量的武器装备。截至该年,印度皇家空军共拥有10个战斗轰炸机和运输机中队,同时也拥有大量训练有素、身经百战的空军军官、飞行员和技术人员。

  随着原英属印度的分治,西巴基斯坦的独立,原印度皇家空军也按照分治协议进行了分家。原英属印度皇家空军所属人员主要根据宗教信仰的不同(印度教和伊斯兰教)进行了划分。其中,896名军官,10350名飞行人员,820名技术或非战斗人员留在了印度皇家空军(RIAF);而224名军官、2189名飞行人员和407名技术和或非战斗人员分给了皇家巴基斯坦空军(RPAF)。下面本文将分别称这两支空军部队为印度空军(IAF)和巴基斯坦空军(PAF)。

  虽然将原英属印度皇家空军装备及兵员的一部分划给了巴基斯坦,但此时的印度空军仍然是一支庞大的空中部队。印度空军所属人员都训练有素、经验丰富,分别隶属于7个战斗机和1个运输机中队。但原英属印度皇家空军的大部分空军基地都在现在已经独立的巴基斯坦境内,所以在分治后印度空军缺乏足够的基地在边境线上部署自己的兵力。印度空军第一任司令员是托马斯·阿尔莫斯特(Thomas Elmhirst)中将,他也是前英国皇家空军的一名军官。在印度独立后,阿尔莫斯特将军迅速对印度空军进行了重组,同时开始大量采购新型飞机来充实自己的力量,但这个过程是需要时间的。而另一方面,新组建的巴基斯坦空军只拥有2个战斗机中队和1个运输机中队,35架二战时期的螺旋浆战斗机和部分用于运输保障用途的飞机,但巴基斯坦空军也有印度空军难以比拟的优势——巴基斯坦境内拥有大量的机场和训练设施。

  印度空军和巴基斯坦空军最初都是按照英国皇家空军的编制体制来组建的。他们每个飞行中队拥有的飞机数量一般在12到25架,每个中队根据需要隶属于飞行联队或司令部的指挥。两支空军所要覆盖的任务区都显得相当的庞大,而且地形也千差万别,其中包括印度洋沿岸长长的海岸线,沙石荒漠,大江大河沿线巨大的峡谷,世界最高的喜马拉雅山脉,所以各自的任务也相当的艰巨。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