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云南省元阳县大力提升民兵快速动员能力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21:40 中国国防报

  涂 灵 董丙申

  11月初,一场快速动员演练在哀牢山腹地展开。动员集结命令下达后,来自元阳县交通、通讯、电力等部门的民兵应急保障分队迅速赶往指定集结地域。当最后一支队伍齐装满员地向人武部部长任德山报到时,距命令下达仅过了25分钟。民兵应急分队显示出较强的快速应急动员能力。

  然而,就在半年前,民兵应急分队召之不来、召之迟来,起不到“应急”作用,还是困扰该县的一大难题。今年春节期间,元阳县某牧场发生火情,向人武部求援。人武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命令民兵应急分队快速集结。可半个小时过去了,公安、森林、消防武警和当地群众组成的扑火队相继投入了战斗,民兵应急分队却迟迟不见踪影。人武部领导不停地打电话催促,最后,几十名民兵总算是扛着扫把、乘拖拉机来到了现场,但此时山火已灭,迎接他们的是群众疑惑的目光。

  这目光刺痛了人武部党委“一班人”。应急民兵平时无法“应急”,战时又如何应战?他们认真剖析出现问题的原因:该县属边疆山区,交通不便、通信手段落后,高度分散的民兵召之难来;政治动员和政治思想教育未落实,民兵召之即来的意识不强;动员机制和法规等保障制度滞后,缺乏对应急动员兵员的约束……针对“症结”,该县人武部积极协调地方党委、政府,多措并举,提升民兵应急分队的快速动员和应急保障能力:

  ——强化职责意识。制定了《关于将国防动员工作纳入同级党委、政府目标管理的意见》等法规性文件,提高乡(镇)党委、政府和县直属部门领导对落实国防动员工作的责任感,引导其树立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观念。

  ——创新编兵模式。紧紧围绕民兵战时需担负的防空作战、支前保障任务和平时承担的应急抢险、维护社会稳定等使命,构建民兵组织,先后在通信、电子、运输、

化工等多个行业组织了民兵专业技术队伍,借助其先进设备和技术资源,提升民兵应急分队的科技素质。

  ——提升

信息化水平。
将国防动员信息化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将国防动员局域网以及人武部指挥自动化信息平台建设纳入政府信息电子政务工程建设规划同步实施;按照军地一体化、信息化、实战化的要求,建立了国防动员潜力信息库,对驻地人力、物力、财力及信息资源进行系统整合,建立了军地兼容、平战一体的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为预编兵员和装备的快速集结提供保障。

  ——历练实战能力。针对可能担负的任务使命,完善各种动员预案。综合预测未来作战可能面临的敌情、战场环境和作战样式,对快速应急动员、交通战备、通讯保障等训练课目进行军警民协同演练。同时,采取基地集训、挂钩代训及网上联训等多种形式,全面锻炼提高应急分队的作战和保障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