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总装武汉军代局变“救火”式保障为超前服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10:02 解放军报

  教训:更换成本仅六元的元件路费花了一万多

  可喜:总装武汉军代局以此为鉴更新服务理念

  本报讯 吴建国、王世忠报道:12月初,某部演练场上,两名修理士官使用总装武汉军代局研制的某型装备故障检测系统,对某新型装备进行检修,仅20分钟就查清故障修复了
装备。这次维修虽然没有一名专家在场,部队领导却说:“军代局专家为我们把问题想在了前面、工作做在了前面,专家不在我们也胸有成竹!”这是该局更新为部队服务理念,变“救火”式保障为超前服务带来的可喜成效。

  服务理念的更新,来自于一次教训。一次,该局承担验收的某型装备在部队演练中出现技术故障,部队修理人员无法解决。总装武汉军代局立即组织军厂维修小组赶赴部队,排除了故障。但是,一笔账算下来,军代局领导坐不住了:更换受损元件成本费仅6元,维修小组跑这一趟差旅费却花了一万多!局机关围绕这个现象反思:新装备技术含量飞速提高,部队检测维护设备和人员培训机制却相对滞后,是造成此次技术故障不能自我解决和“成本几元路费上万”的根本原因。军代表必须更新服务观念,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事后“救火”式的服务为超前保障。

  随后,军代表和工厂组成联合调研组,广泛收集装备在使用训练中发生的技术故障资料,超前研究为部队服务的保障手段。他们还改变“说明书”式接装人员培训方式,在装备调试阶段就主动与部队联系,请他们派官兵到车间跟班学习。在新装备交付前,他们对装备保障内容和维修训练大纲进行修订,纳入培训范畴。为帮助部队提高自我保障能力,他们研制出仿真训练系统、智能检测维修系统等数十套配套保障设备,同步交付部队,并编写通俗易懂的装备维修手册数百种。

  编余短议      ●武天敏

  服务也须有“成本意识”

  装备维修服务成本大小、效益如何,是反映军事工作整体质量的一项重要指标。一次服务路费上万,仅仅就更换一个成本6元的元件,“投入”和“产出”显然不成比例。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总装武汉军代局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好思路,那就是从理念更新做起,把服务延伸到装备发生故障之前。

  军事工作如何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是探索新形势下治军特点和规律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现代战争的必然要求。推而广之,训练场上个每个“摩托小时”、战场上每名士兵的鲜血和生命都是宝贵的。愿更多的同志多多思考军队现代化建设中的“成本问题”,进一步提高军队建设的效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