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总装武汉军代局帮助部队破解新装备使用难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23:11 解放军报

  把脉新装备“水土不服”——总装武汉军代局帮助部队破解新装备使用难题记事

  吴建国 舒宗文

  总装武汉军代局主动出击,帮助部队破解新装备“水土不服”的难题,大大缩短了新装备战斗力的生成周期,为新装备保障探索了一条新路子。

  “技术服务”哪有“分外之事”?

  故事之一:某型通话器通话语音清晰,收发数据功能完全满足指标。军代表和工厂技术人员组成的维修技术服务队正要离开某炮团,军代表无意中听到,“通话器”的“母系统”——某指挥侦察车在调试时出现过语音不清晰、数据不能接收的问题。于是,他们当即决定对通话器进行重新检测。结果发现指挥车与单个火炮通信时,通话器功能良好,与多个火炮通话时,通话器声音不清晰。

  把脉:技术服务队和部队官兵一起,对“系统”进行了两天调试分析后发现,“故障”是另外一个单位给火炮改装时,火炮上通话器的IP地址出现重码、接口定义不一致所造成的。军代表马上联系在数千公里之外的某火炮改装单位以及指挥车生产总体单位的军厂有关人员,对IP地址进行重新设置、改进了有关接口定义、排除了故障。随后,他们又共同组成联合“讲师团”,就整个系统的维护、操作、保养、使用,对部队官兵进行全面培训。随后,他们通过出台一系列规范,督促、帮助工厂建立信息技术标准共享平台、信息集成平台、信息技术攻关与升级协调平台,保证大型信息装备系统在研制、生产验收、攻关、改装、为部队技术服务全过程中信息互联互通。此后,再没有出现过类似“水土不服”的问题。

  新型装备怎么成了“闺中宝贝”?

  故事之二:某部举行军事演习,军代表和工厂技术人员对某型电台进行技术保障时发现,部队习惯于使用老型号电台,而新型号电台却变成了“闺中宝贝”。军代表感到纳闷,好东西不用,什么时候才能形成“战斗力”。

  把脉:新型装备变成“闺中宝贝”原因较多。不会用:新电台技术复杂,只有少数经过培训的干部会操作,多数战士不会用;不想用:有新电台却没有相应的检测设备,传统的手工检测方法,一次日常检测就要花数小时,战士们嫌麻烦;不敢用:传统维修技术排除不了新电台的故障,怕用坏了电台,等等。对此,围绕新电台如何尽快形成战斗力和保障力,该军代局制作了《某型电台操作使用与维护》电视教学片,培养了数以千计的操作使用维护能手;研制了新电台检测系统,将新电台的检测时间大大缩短,且检测数据通过计算机专家系统,可在短时间内发现故障并提供排除方法。自此之后,部队再也没有要求或者邀请军代表和工厂技术人员进行现场保障。

  举一反三,围绕提高部队自我保障能力,军代局编写了通俗易懂的装备维修手册、电子教材、挂图教材等数百种。在参与武器系统研制的同时,超前确定新装备使用、训练、战备、作战等情况下的信息化、精确化保障模式,实现检测、诊断、模拟训练配套产品与新装备同步研制、同步定型、同步生产、同步交付部队,大大缩短了新装备战斗力形成周期。

  为啥专家说好部队却不一定说好?

  故事之三:某型通信装备设计定型时受到专家一致好评,且在北方部队使用多年,反映良好。但装备南方部队不久,军代表到部队进行现场检修服务时发现电路板上有锈蚀现象,并在战车高速行驶时数据出现丢帧现象,被专家看好的装备在南方部队出现了“水土不服”。

  把脉:装备使用环境变了,装备也必须改进。南方沿海地区盐雾、自然电磁干扰、潮湿等原因,造成通信装备噪声大、易锈蚀等问题,引起新装备“水土不服”。军代表在部队现场和工厂技术人员、部队维修技术人员一起,经过反复攻关,终于解决了这一难题。这一改进项目后来在全军部队推广。

  随后,军代表督促、帮助工厂从研制设计开始,提高新装备在各种环境中的可靠性,防止新装备的“水土不服”。从新装备交付部队开始,就会同工厂分期、分批有计划地到装备使用现场进行技术咨询、开展预防性检修,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热情电话服务”为“现场服务”,保证了新装备“水土不服”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