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美军要对俄罗斯“锁喉”(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20:26 中国国防报
国际战略观察:美军要对俄罗斯“锁喉”(附图)

美海军在黑海举行演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王荣辉

  据《防务新闻》报道,罗马尼亚总统特拉扬·伯塞斯库近日证实,罗马尼亚已经同意美国在其境内建立军事基地。军事基地可能位于康斯坦萨和巴巴达格。

  康斯坦察、巴巴达格都位于罗马尼亚东南部,相距不过百公里。其中,康斯坦察濒临
黑海,是黑海西岸最大的海港,素有“黑海明珠”之称。罗马尼亚超过一半的进出口货物都通过此港运输。康斯坦察附近有科格尔尼恰努空军基地和曼加利亚军港。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还曾利用科格尔尼恰努军事基地向伊运输军事人员和物资。巴巴达格则位于多瑙河三角洲附近。据罗马尼亚政府官员透露,为方便美军建立军事基地,罗军将撤出驻扎在上述军事基地的设施和人员。

  俄罗斯军事专家称,美军在康斯坦察和巴巴达格建立军事基地后,美国就可控制欧洲最大的水动脉——多瑙河的钥匙,方便美国将里海石油输往欧洲。同时,美军还可控制博斯普鲁斯和达达尼尔海峡,将黑海通往地中海的唯一出海口掌握在手中。而黑海又是俄通往全球的

能源运输线路的重要出口,一旦美军控制黑海的出海口,就等于锁住了俄罗斯的咽喉,还能监控俄罗斯海军四大舰队之一的黑海舰队的动向。

  其实,美军早就对康斯坦察情有独钟。今年7月28日,美海军与

罗马尼亚海军在黑海进行联合海上
军事演习
时,美军方就表示,康斯坦察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是罗马尼亚通往各大洲的重要门户,也是进出黑海的咽喉要道。据悉,美军在黑海建立的军事基地不是驻扎许多士兵的传统军事基地,而是具有军事指挥中心功能的新型军事基地。基地的美军人数可能达到2300人。

  由于黑海对于俄来说具有重要和特殊的地缘政治意义,为防范美军“锁喉”战略,俄加强了海军中唯一不怕冰冻围困的全天候舰队——黑海舰队的建设。俄海军先后往该舰队配属了一艘导弹护卫舰“萨姆”号、一艘现代扫雷舰“瓦列金彼库尔”号和两艘潜艇。隶属该舰队的海军陆战队还获得了许多俄罗斯新研制出来的先进武器装备。普京总统还曾亲自签署命令,决定今年开始在诺沃罗西斯克为黑海舰队建立一个新的基地。俄海军司令加索林上将则表示:“黑海舰队的所有舰艇都应该进入国家战备力量的组成当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