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美军募兵计划为啥一再落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08:58 人民网

  王南

  据美国国防部公布的消息,截至10月25日,美军在伊拉克的死亡数字已上升至2000,另有1.5万人受伤,其中7100多人因伤势过重而无法重新执行任务。正当美军人员持续损耗、急需兵源补充之际,美军的募兵工作却成了一大难题,愿意参军的美国适龄青年数量数月来一直呈下降趋势,致使美军的募兵计划一而再、再而三地落空。美军无法完成本年度募兵
任务看来已成定局,这在近五六年来还是头一次。如此明显的升降反差,实在耐人寻味。

  

伊拉克局势动荡不已,硝烟不绝,造成驻伊美军伤亡增加,尚在意料之中。去年9月7日,亦即伊战开打近一年半之时,美军官兵死亡数量刚刚逾千。此后至今,才过去一年多一点,就又有千名美军官兵客死异邦。两相比较,驻伊美军死亡的频率无疑是在加快。究其原因,除与伊拉克局势始终不稳、战事频繁有关外,伊拉克反美武装改变打法、驻伊美军士气低落,也是美军伤亡数字快速攀升的重要原因。需要指出的是,不只是驻伊美军的伤亡数字在持续增加,驻阿富汗美军的境况也大不如前,伤亡同样呈急升之势。

  为说服和吸引青年人参军,美军当局真可谓怪招迭出、心思费尽。在美军的募兵广告中,不仅有“带薪休假”、“资助学费”和“环球旅游”之类的传统内容,而且新添了“免费整容”的诱人承诺。美军还大幅提高了现役军人的待遇以及阵亡人员的抚恤金,甚至不惜放宽和降低入伍标准。如进入陆军军官预校的学员,按规定年龄应在30岁以下,即使在个别特殊年份,年龄最高也不得超过40岁,现在这一年限已放宽至42岁。只要有人愿意参军,就算有犯罪前科也可以既往不咎。无奈成效不彰,应者不众,令美军当局左右为难,好不尴尬。于是,有征兵专家建议,美国总统布什的千金、芳龄22岁的詹纳·布什小姐应该入伍从军,成为这方面的表率和楷模,以缓解美军面临的募兵危机。但詹纳本人并未对此作出积极回应,其贵为“第一夫人”的母亲劳拉也只是说:“詹纳是否参军,将由她自己决定,我们不会谈论此事。”

  其实,伊拉克局势和驻外美军所处的危险环境,只是令广大美国青年却步军营的原因之一,甚至算不上主要原因。若是认为美国年轻人怕死不敢当兵,则未免过于浅显和偏颇。想

二战时期,美军的伤亡状况远甚于现在的伊拉克和阿富汗,但美国青年踊跃参军,直面沙场。那么,致使广大美国青年不愿从军的真正主要原因究竟是什么呢?是对战争的看法。可以说,他们对伊拉克战争以及美军目前所负使命的看法和认识都发生了很大改变。包括青年在内的美国公众,对美国发动这场战争的“正义性”也越来越持怀疑态度。当初美国当局认定伊拉克拥有的所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至今仍未发现,伊局势何时安定似乎遥遥无期,驻伊美军亦深陷泥潭而不能自拔……有多少人愿意冒死加入这一前途渺茫的阵营?

  伊拉克战事一天不停,驻伊美军的伤亡数字定将继续上升。美国公众特别是美国青年心中的疑惑一天不解,其对美军的认同和信心必将进一步下降。这已经出现、并且仍将继续发展的一升一降,确实值得美国好好思量思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