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史海回眸:我国建国初武力解放台湾计划搁置揭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12:14 世界报

  本报专稿 魏庆

  建国初考虑武力解放台湾

  建国初期,毛泽东主要考虑用武力方式解放台湾。早在1949年5月下旬,毛泽东就责成华东野战军副司令员粟裕组织三野部队进行攻台准备,因当时上海战役刚刚结束,华东许多
地区还未解放,已占地区又需要分兵剿匪,所以只能抽出野战军主力第9兵团的4个军部队进行攻台的训练,并兼任上海地区警备。

  金门岛登陆失利后,华东野战军首长对渡海作战艰巨性的认识不断提高,台湾战役的计划也一再被修改。1949年秋天制定的台湾战役计划是投入8个军的兵力,其中以第9兵团的4个军(第20、第23、第26、第27军)为第一梯队。1949年末,华东野战军首长经研究决定增加投入战役的兵力,三野部队除担任剿匪和地方警备任务外,主力12个军全部参加攻台。中央军委马上同意了这一意见。

  当时估计美国不会协助台湾

  当时,因为美国公开表现出和台湾

国民党当局拉开距离的政策,所以一般估计攻台时美军不会介入。栗裕副司令员在《华东军区1950年政治工作指示》中曾解释说:直接参战在政策上、军事上都是对美帝不利的,所以美帝只能间接参战,如动员日本的“志愿兵”去帮助蒋匪。基于这种估计,华东野战军在研究台湾战役的计划时,曾设想了同日本援蒋军人作战的可能性,并有信心消灭这些“志愿兵”。根据当时的国际国内形势,中央军委认为应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完成台湾战役的准备,早日完成解放全中国的任务,以实现祖国统一。

  为争取尽可能先在沿海岛屿歼灭国民党军主力,人民解放军在准备对舟山、海南岛和金门实施攻击时,都强调要集中优势兵力,确保登陆后能够有把握打歼灭战。经中央军委同意,在第四野战军攻击海南岛的同时,华东野战军决定调集第7、第9兵团共6个军(第20、第21、第22、第23、第26、第27军)20万人发起舟山战役;并调第24、第25、第32军入闽,接替第10兵团(辖第28、第29、第31军)的剿匪及修筑道路、机场等任务,以腾出该兵团用以攻占金门。华东野战军还准备将对舟山、金门的攻击作为攻台的实战演习。

  为了更细致地筹划台湾战役的具体事宜,1950年3月11日新任海军司令员的肖劲光同粟裕会商了攻台的准备工作。中央军委同意华野领导和海军会商的意见,设想投入50万部队用于渡海攻台,分两次运送。当时做出这一设想,是对东南沿海地区国共双方军事力量进行对比分析后做出的估算。

  国民党陆海空军总共还有50多万军队,其中在舟山、金门和海南岛的部队随时又有撤回台湾集中力量防御的可能,再加上少量日本“志愿”人员的协助,还有一定的战斗力。解放军进行的又是背水的登陆作战,按照一般的登陆作战规律,第一批登陆部队要有能突破防线并向纵深发展的充裕力量,而最忌“添油”式的逐次增兵。所以预定第一梯队要有足够的兵力,再待第二梯队上岸,总兵力至少应和台湾守军大致相当。当时人民解放军各部队的战斗力明显高于同等数量的国民党军,有50万部队登陆就可以确保在短期内不间断地发展胜利,以占领全岛。

  强调空军海军的重要性

  根据毛泽东提前解放台湾的战略设想,为取得渡海作战时战略优势,毛泽东在解放台湾的各项准备工作中特别强调突击建立空军海军的重要性。1949年7月10日,毛泽东写信给

周恩来,提出了渡海作战建立空军的设想,他指出:“我们必须准备进攻台湾的条件,除陆军外主要靠空军。二者有一即可成功,二者俱全,把握更大。我空军要压倒敌人空军,短期内(例如一年)是不可能的。但仍可以考虑选派三四百人去远方学习六至八月,同时购买飞机一百架左右,连同现有飞机组成一支攻击部队……”

  1949年7月中旬,以刘少奇为首的中共中央代表团准备秘密访问苏联。7月26日,刘少奇在与斯大林会谈中,向斯大林提出帮助中国建立空军的问题,并说明了我们准备在1950年进攻台湾的计划,要求苏联提供200架左右的飞机并请代训飞行员。斯大林非常痛快地答应了,不过对于要求苏联在作战时提供空军和海军援助的要求,斯大林表示难以赞同,他说这样做必定会引起美国的介入。此后,中苏通过谈判,斯大林同意中国就适当时机解放台湾进行必要的准备。这样,有了苏联援助解放台湾的承诺,中央开始把解放台湾的准备工作作为1950年军事工作的首要任务,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

  华东军区已把解放台湾列入其工作的首位,1950年5月1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决定以三个兵团、十二个军共50万人的兵力,投入对台作战准备,成立粟裕为总指挥的前线总指挥部。在空军建设方面,人民解放军抓紧从苏联购进作战飞机,突击训练飞行员,在6个月的时间内训练出两个歼击机团和一个轰炸机团的全部空地勤人员。1950年5月,空军第一支作战部队——第四混成旅成立。1950年4月23日,华东军区海军举行签名仪式,建成了拥有133艘舰艇的舰队。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武装侵入台湾海峡。由于抗美援朝的需要,人民解放军的战略重点由东南转向东北,武力解放台湾的计划被迫搁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