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军事历史专区 > 正文

史海回眸:1981年以空军偷袭伊拉克核反应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13:43 世界新闻报
史海回眸:1981年以空军偷袭伊拉克核反应堆

以空军空袭编队飞行路线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史海回眸:1981年以空军偷袭伊拉克核反应堆

空袭行动飞行剖面图

  战前策划

  以色列空军受命空袭

  1979年10月,时任以色列总理的贝京下令以色列国防军总参谋部制定一套行动计划,摧毁伊拉克的“塔穆兹1号”核反应堆,而作战方式很快就确定为采用空中突袭手段。

  根据美国提供的卫星照片和以色列情报机关“摩萨德”的情报,以色列空军在沙漠中建造了一个类似“塔穆兹1号”核反应堆的建筑,这样就可以供以军飞机进行有针对性的模拟演练,并且检验轰炸的效果。1980年4月,以色列空军在使用F-4“鬼怪”战斗机进行了一次预演之后,接受了空袭伊拉克核反应堆的使命。

  选定F-16

  以色列空军在行动前,进行了精心策划和准备。负责对核反应堆主攻的战斗机最终选定为新从美国采购的F-16,而同样从美国采购的F-15则作为本次任务的护航战斗机。

  以色列空军的F-15、F-16当时还没有空中加油的能力,此次行动单程飞行距离1100公里,已经接近了F-16战机航程的极限。另外,在此之前F-16战机还从未参加过实战。

  为了保证空袭的成功,以空军挑选了20多名一流的飞行员组成空中突击队,并任命第一个从美国接受F-16战斗机训练归来的雷兹上校为队长。编队中最年轻的飞行员伊兰·拉蒙后来成为以色列的第一位航天员,他在2003年“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中遇难。

  行动时间定在星期天

  行动时间定在了6月7日星期天,因为这一天法国工程师将离开工厂休息,负责防卫的伊拉克军队也同样会因为休息和礼拜而放松警惕。行动前,突击编队的飞机都用从美国进口的战时伪装涂料进行了涂装,同时涂上约旦空军的标记。

  行动经过

  落日时分发起攻击

  1981年6月7日星期天下午16时整,涂着伪装的以色列空军8架F-16(分成两组)和负责护航的6架F-15战机,从西奈半岛的埃左恩空军基地(现已归还给埃及)起飞,拉开了空袭行动的序幕。

  以色列空军之所以选择下午起飞,是为了保证当突击编队在由西向东飞抵目标上空时,“塔穆兹1号”核反应堆刚好处在落日的余晖中,飞行员背向太阳投弹,便于看清目标,而防守反应堆的伊拉克防空火力将处于逆光状态迎敌,射击精度将大打折扣。

  密集编队、超低空飞行

  F-16编队中第一组的长机是雷兹上校。参战的飞行员中,除了时年25岁的伊兰·拉蒙外,都是具有实战经验的以色列资深飞行员。作为编队中唯一一个没有结婚、没有小孩的飞行员,拉蒙志愿飞第二组最后一架飞机,也就是整个飞行编队最危险的位置。

  为了秘密飞越伊拉克的盟国——约旦和沙特两国领空,突击编队选取沿约旦、沙特边界的雷达盲区作“波浪式超低空飞行”,并采用了精心设计的密集编队队形,充分利用两国雷达警戒范围的空隙。做密集编队飞行的另一个目的,是为了使对方的雷达发现飞行编队时,误以为是一个大型民航机,而不是一个编队机群。整个飞行编队快速、隐蔽地突入伊拉克领空。

  炸弹以35度角落下

  在飞抵目标前,以色列战机一直处于超低空飞行状态,飞行高度30到150米。接近目标后,F-16编队迅速爬升,从2800米左右的高度自西向东俯冲进入轰炸航线,飞机俯冲到1200米高度投弹。每架F-16挂载两枚2000磅(907公斤)美制MK-84炸弹,这些炸弹都是没有任何制导装置的“铁炸弹”,以军飞行员是通过目视瞄准投弹的。

  为了使炸弹在洞穿目标后爆炸而不发生跳弹,以军飞行员让炸弹以与地面呈35度角的轨迹落下。在高空的F-15护航下,两个F-16小组依次投入攻击,各机之间保持15秒间隔,整个投弹行动持续了2分钟。

  飞在长机位置的雷兹上校投下的第一枚炸弹就把核反应堆的圆顶炸出了一个大洞,每一个飞行员投下的炸弹都命中了目标。仅仅2分钟时间,“奥西拉克”核反应堆就被彻底摧毁了。投弹完毕后,以战机迅速爬升,以12000米的飞行高度返航。

  整个行动中,伊拉克以战斗机、防空导弹和高射炮组成的高、中、低空三层空防火力网几乎没有做出任何反应,没有发射一枚防空导弹,也没有起飞一架战斗机进行拦截,只是发射了零星的防空炮火。以色列空军编队取得完胜,在毫发无损的情况下直线飞越约旦领空回到以色列。

  战例评述

  以色列空军长途奔袭上千公里,一击得手,一方面由于参战人员拥有极高的战术素养、行动前策划周密、情报保障工作到位、行动期间隐藏得好;另一方面也充分暴露出伊拉克军队的致命问题:伊拉克没有与周边的阿拉伯盟国建立有效的情报共享机制,使得以色列人钻了空子。

  另外,虽然萨达姆斥巨资从各国引进了大量先进的导弹和战机,在购买预警装备上却惜金如命。伊军没有远程预警雷达和预警机等先进的预警装备,装备的都是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式预警雷达,探测距离短、探测死角大。只要敌军飞机作超低空飞行,伊军雷达就发现不了。预警迟缓,预警时间太短,使得貌似强大的伊拉克空防力量完全成为摆设。 (本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谭立成)

  相关专题:军事历史专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