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军新型便携式激光武器令敌人短暂失明(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08:46 新京报
美军新型便携式激光武器令敌人短暂失明(图)

美国新近研发的PHaSR是一种非致命的激光步枪,可使敌方人员眼花,但不会造成其永久性伤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综合报道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5日报道,美国空军近日宣布研发成功首个便携式激光武器。

  它可以使敌人在激光的照射下失明,无法辨别方向,但不会对人的眼睛造成永久性伤害。分析人士认为,正是由于深陷伊拉克战局,美军才被迫加快发展非致命性武器的步伐。

  美军方看好PHaSR前景

  这款名为“人员暂停和刺激响应”(PersonnelHalt ingandStimulationRe sponse,“PHaSR”)的激光步枪是由位于新墨西哥州的空军研究实验室研制的。虽然这项技术目前还处于样品阶段,要投入使用还有待时日,但是美国空军仍然认为它的运用前景充满希望。

  PHaSR和M60式机枪大小相当,重量约为9千克,但是M60式机枪射出的是子弹,PHaSR射出的是低功率的激光。它放射出的光线有点像人们凝视太阳时那种使人晕眩的光芒,可以使人暂时失明。美国国防部认为这种武器可以用来对付那些试图穿越路障的司机。不过,美国国防部还没有公布激光工作原理的具体细节。

  激光步枪的两个样品已经被送往得克萨斯和弗吉尼亚的军事基地接受进一步的检测。待到相关检测完成之后,这两支样品将被送往美国国防部的联合非致命武器董事会和美国国家司法研究所。这两个机构都对这款武器的研制提供了支持,其中的司法研究所已经拨款25万美元用于开发这种武器。按计划,研制人员将在2006年3月推出改良过的PHaSR激光步枪原型,这款新原型将装配“眼睛安全距离探测器”,使得对目标距离的感应更加精确。

  伊战推动军事技术研发

  尽管类似PHaSR的激光枪很早以前就已经研制出来了,但是这些激光武器都是以人眼为目标,属于激光致盲武器,已被1995年通过的《禁止和限制使用特定常规武器公约》禁止。不过,该公约并没有明确禁止研发和使用暂时使敌方人员眼花的激光武器。

  对于这款新型激光步枪的研制,英国布莱德福特大学一位专家莱尔·戴维森认为,正是

伊拉克的局势迫使美国人加快了发展非致命性激光武器的步伐。他说:“美军已经在伊拉克的很多检查站安装了眩目武器,使开快车接近的司机眼花。”

  早在伊拉克战争开始之时,英国简氏信息集团的技术编辑鲁珀特曾指出,美军可能在伊拉克战争中首次使用可以致使敌人失明和使敌方光制导武器失灵的激光武器。事实上,在海湾战争时,美国陆军的坦克上就已配备了这种激光武器,但当时并未加以使用。

  激光武器已应用于实战

  激光致盲武器是西方国家早已成熟的技术装备。

  早在1982年英国和阿根廷进行的马岛战争中,英国就秘密使用了刚刚研制出的“激光眩晕器”,用于拦截攻击英国军舰的阿根廷战机,导致阿根廷飞行员失明而机毁人亡。美国空军研究实验所也已经在10年前研制出一种被称为“马刀-203”的激光武器。

  这种武器安装在普通步枪的枪管下,可以发射300米射程内的低能量激光。

  美军曾于1995年在索马里使用过该武器,但后来考虑到安全和效能的因素,这款武器不再被使用。

  目前一些商业公司也开发了能够使目标暂时失明的民用激光系统,例如美国康涅狄格州LE系统公司研制的激光眩晕器。它的外形与普通手电相似,能够发射出低能量的绿色激光。公司表示该设备进行了广泛测试,并不会对眼睛产生永久伤害。(江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