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研制超级激光武器 引起广泛关注(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16:02 环球时报
美国研制超级激光武器引起广泛关注(附图)

美国的高能激光武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研制超级激光武器 引起广泛关注

  一秒内产生的能量相当于同等时间全美发电总量的1000倍,能生成约1亿摄氏度的高温

  章名岂

  借激光武器提升威慑力

  据美联社日前报道,目前美国政府已投入数十亿美元用于新型超级激光的研发项目。由于将激光武器用于战场领域已成为美军提升威慑力和打击效果的重要手段,再加上近期传出美政府准备部署太空武器的消息,而激光武器正是其可能的主要选项,因此这则报道引起外界的广泛关注。

  据负责研制超级激光的美国劳伦斯辐射实验室国家燃烧研究所人士透露,该所研究人员将192束超级激光汇聚于300米外一个半径仅为0.22厘米的氢燃料球芯上。这些激光束一秒内集中产生的能量相当于同等时间美国全国发电总量的1000倍,能生成约1亿摄氏度的高温和高压,将氢燃料球芯压缩至原来的1/30,最终使原子熔合,从而释放出比激光束更多的能量。据悉,这种核聚变过程可广泛用于核能发电、模拟核爆等各种高能物理研究,也可用来探索像太阳之类的恒星的能量来源。科研人员把这种在实验室里创造出能量的过程称为聚变燃烧,其原理与氢弹相仿。事实上,如果聚变燃烧试验技术一旦成熟,核武专家便可以在实验室里研究老化核武器的性能和状态,而不必进行核爆炸。

  专家指出,虽然这则报道并未透露超级激光的具体性能,但从功用来看,其产生的潜在打击效果远远超过目前美国所研制成功的任何激光武器,超级激光未来变成攻击性武器的可能性极大。正如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皮特·多梅尼西对能源部一位科学家所说:“我们永远不会支出50亿到60亿美元建造激光设施进行民用研究。”

  高能激光武器是研发重点

  与传统武器相比,激光武器作为一种新概念武器,具有速度快、精度高、拦截距离远、火力转移迅速、不受外界电磁波干扰、持续战斗力强等特点。此外,激光武器每次使用的费用很低,通常在几千美元左右,与每枚成本达几百万美元的导弹相比十分便宜。正是激光武器具有其他武器无法比拟的优点,美军各军种都投入了大量人力和资金进行研发。

  从作战使用上看,美军研发的激光武器分为低能激光武器和高能激光武器两种。低能激光器即激光干扰与致盲武器,是重要的光电对抗装备。通常这类激光武器广泛应用于特种部队作战、反恐作战和维和行动中。高能激光武器分为战术、战役和战略激光武器三个层级,是美军激光武器建设的重点。首先,战术层次上的陆基激光武器系统,其平台为地面车辆,主要用于解决近距、中距区域防空和反导防御任务。目前,机动战术高能激光器(MTHEL)已经向小型化发展,将可能用于保护空军基地或机场。其次,战役层次上的空基激光武器系统,其平台为各种飞行器,作为战略反导系统,主要用于拦截各类来袭导弹,作用距离为300—500公里,也可用于摧毁其他战略和战术目标,如歼击机和防空阵地等。美空军针对可携带激光武器的波音747的飞行试验已经展开,并计划到2008年建立一支7架机载激光器飞机的机队,形成战区作战能力。最后是全球战略层次上的天基激光武器系统,目前正处于技术验证和展示阶段,它将成为装备大功率激光器、大型反射镜和光束控制系统的卫星作战网络平台,拥有强大的战斗力,能够摧毁地球表面任何地方的各种目标以及各种太空飞行器。

  将改变未来作战模式

  有分析指出,随着时间的推移,各型激光武器的逐步研制成功将彻底改变目前的战场作战面貌,尤其是在各层次防空和反导系统中,现役的传统武器系统可能遭到淘汰。同时,由于美国在激光武器研究方面走在世界前列,这不仅将为美国积极构建的导弹防御系统提供新的技术手段,而且美国的激光武器一旦进入太空,对其他国家发动打击将更加方便,更有利于其推行“先发制人”战略。▲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