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IFX计划-美国激光武器发展前景(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10:17 《国际展望》杂志
IFX计划-美国激光武器发展前景(组图)

美国空军试验激光打靶攻击模拟弹道导弹的目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IFX计划-美国激光武器发展前景(组图)

激光武器通过发射束来发射激光束。


激光武器击中美国空军空间卫星的假象图。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前言

  IFX计划,是美国天基激光武器发展计划。是美国防部科研局与美国空军共同勾画的二十一世纪用激光武器进行太空作战的美好蓝图,此计划预计到2013年完成,计划的前期和中期工作目前已完成,美空军正集中精力攻克难关。美国在激光武器研制方面,不仅仅把目标
局限在太空,同时把触角伸向空基机载激光武器和地面反卫星激光武器的研制上,并与以色列联合共同开发地面战术激光武器的研制。美国的天基武器计划耗资庞大,其能否成功让我们试目以待。

  ● 太空激光武器

  目前,美国防部认为,太空激光武器是用来摧毁洲际导弹、助推阶段的战役—战术导弹最有效的武器,并且能在百到几千公里的距离上摧毁空中和太空中的任何其它目标。美国科研局在导弹防御计划中关于这个问题主要从事两个方面的工作:研制高能化学激光和研制识别目标、跟踪目标系统、目标制导系统以及火控系统等。美国科研局设计的未来太空激光武器如下:太空激光武器的激光介质能连续发光200-500秒;激光波长为2.7微米;激光功率为5-10兆瓦;轨道高度为800-1000公里;倾斜角为40度;一颗卫星的履盖面积为地球表面积的1/10;航程为4000-12000公里;发光直径为0.3-1米;最大射程为3000米;一次射击时间为10秒;平均瞄准时间为1秒;质量为3.5万千克;整个系统由20颗卫星和10个轨道镜组成。

  美国导弹防御局制定了研制太空激光武器的计划,分以下几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 实施ALE计划,主要内容是把激光“阿尔法”与发光仪器LODE进行集成;目前美国的TRM公司已经研制出了氟化氢高能化学激光“阿尔法”,是在1991年开始研制的。此外,还研制出了发光仪器LODE,LODE上装有直径为4米的圆镜LAMP。截止到1994年末,按照ALI计划,进行了大约10次的“阿尔法”发光实验。在1996年又重新进行了一次发光试验,试验结果发光持续时间为5秒。在2000年3月进行了第22次太空实验,发光持续时间达到了6秒。

  第二阶段 把目标识别、跟踪、制导系统与火控系统进行合成试验;在2001年初使用新型的目标识别、跟踪、制导系统与激光调整系统进行了实验。

  第三阶段 组建太空激光武器的演示模型,并进行地面和飞行试验。在1999年2月导弹防御局与公司集团(波音、洛-马、TRW)签订了1.27亿美元的合同,组建太空激光武器演示器并进行最后阶段的综合太空试验IFX计划,用以检验这种激光武器摧毁导弹的能力。IFX计划中激光系统的实验部分由TRW公司负责,同时负责研制、生产激光控制系统,主镜控制系统,以及研制超声冷却剂HYLTE。IFX计划中的目标识别、跟踪及目标制导系统计划尽量用联营公司为机载激光武器研制的同类系统。IFX实验原计划持续到2012年结束,实验的目的是检验太空激光武器识别目标、跟踪目标以及目标激光制导的能力、激光控制能力,打算在实验中使用在HABE计划中研制的高空气球为载体,气球预计在2004-2005年进行生产。在实验成功的条件下,美国导弹防御局和美国空军计划签订附加合同,进行最后阶段的综合太空实验IFX,空军专家表示计划将在2013年完成。在实验准备阶段还计划研制新型自动冷却喷口,喷口的作用是向共振器内喷射激光介质,要求使用新型喷口能提高输出功率的30%。还计划研制硅状镜的生产工艺。并且由洛-马公司负责卫星的设计。

  太空激光武器还存在许多尚未解决的难题,包括:怎样把大型的激光装置送入轨道,主要原因就是发光装置主镜的直径过大,解决的主要办法是研制能在运载火箭的货舱内放得下的折叠式主镜,并且在太空激光武器进入预定轨道后能自动打开。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怎样向轨道上的太空激光武器补充化学介质,在将来激光武器使用的都是化学激光,没有介质就不能发生化学反应,也就不能产生激光。美国科研局和美国空军,在太空激光武器的下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集中精力攻克上述难题。

  ● 机载激光武器

  在氧化碘化学激光基础上,研制的机载激光武器的任务是用来摧毁助推段的战术导弹和战役-战术导弹,这种激光的最大优点是波长小,输出功率大。并且激光仪器是模块式的,简化了安装程序,有利于维修和改装,依据美国空军首长的计划,在2010年前将组建7架携带激光武器的作战飞机。在这一目标的趋使下,美国加紧了机载激光武器的研制:

  在1996年11月美国空军与联合公司(波音、TRW、洛-马)签订了11亿美元的计划,时间历时77个月,计划的主要内容是研制机载激光武器演示器,命名为YAL-1, 以747-400F型运载飞机为作战平台。在这一计划中准备使用目前最先进的研究成果,包括:TRW公司研制的氧化碘激光;洛-马公司研制的光学仪器和激光控制系统;波音公司研制的集成系统。最为关键的是,波音公司为机载激光武器研制了一个旋转型的射击架,质量为5.9吨,射击角为120度,并装有直径为1.5米的主镜,并带有一个球面形的射击口。

  计划未来机载激光武器,能够自动发现导弹,使用红外夜视瞄准具能够搜索和跟踪目标,并将目标信息传输给监测系统和激光控制系统。但是,这些设想必须在机载激光武器演示器进行综合飞行实验后才能得到验证。

  在1998年末,TRW公司完成了新型激光模块的实验。这种新型模块的质量符合机载激光武器的要求,在试验过程中激光功率超出预计的10%。在2002年1月进行了又一次的试验,在这次试验中最大输出功率超过预计的18%。计划在演示中安装六个这样的激光模块,大型运载飞机最多可以携带14个这样的模块。

  在飞机平台上,除主激光外还装备一些小功率的辅助激光,其中有三种千瓦级的激光,作用是对机载激光武器与目标之间的空气流进行测定,激光控制系统根据测定的结果对激光进行修正;还有一种千瓦级的激光,功能是捕获目标信息,并选定瞄准点;另一种辅助激光为测距系统APC,用来测定目标的速度和距离。目前,APC系统已经通过了实验,正准备用于作战。

  美国设想的未来机载激光武器的性能如下:飞机机舱内储存的激光介质射击次数能达到40次;辐射目标的时间为3-5秒;激光功率为3兆瓦特;最大射程为600公里;平均巡航时间为48小时。

  在2000年初,准备在一架新的波音747-400F飞机平台上,安装机载激光武器演示器,但是,在安装过程中遇到了新的问题,必须对飞机进行更大范围的改装,主要原因就是激光装置的质量和外形不符合要求,因此,美国导弹防御局决定实验推迟到2004-2005年。

  在2001年初,洛-马公司建成了一座新的实验中心,目的是对激光检测系统和激光控制系统进行实验,经过实验检验的系统被运到了空军基地,在2002年被安装到YAL-1演示器上,整个系统包括旋转射击架为15吨。

  2002年12月11日YAL-1系统参加了在北美进行的导弹防御实验,它通过在高空11.5公里的传感器,可以捕捉到480公里远外的飞行导弹。2003年初用战术运输机KC-135成功地为机载激光武器进行了空中补充燃料,增加了它在作战地区的巡航时间。

  美国导弹防御局准备扩大机载激光武器的功能,打击范围扩大到能够摧毁地面目标、飞行中的导弹以及敌机。

  所有设想都得到2005年演示器进行飞行实验后才能得到证实,美国导弹防御局的专家将根据实验的结果,做出是否大规模生产机载激光武器的决定。

  在为反导系统研制机载激光武器的过程中,美国防部对研制战术型机载激光武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1999年波音公司就进行了功率约为300千瓦的激光实验,这种激光装置安装在V-22飞机上。预计这种激光武器的输出功率为100-200千瓦;从地面射击空中目标时射程为10公里,而从空中发射打击地面和空中目标时射程为20公里。预计把V-22飞机、CH-47直升机、AC-130特种飞机作为这种激光武器的作战平台。在这种激光武器中还准备使用由TRW公司研制的固态激光。美国五角大楼对这种激光武器有浓厚的兴趣。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