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加强和改进军校大学生价值观教育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23:56 解放军报

  王日中

  军校是军队干部的摇篮。切实加强和改进军校大学生价值观教育,关系到大学生能否健康成长和成才,关系到未来枪杆子掌握在什么人手里,关系到国家和军队的前途。军校大学生正处于生理生长期和思想成熟期,同时,军人的职业又对他们树立什么样的价值观提出了特殊要求。因此,高标准做好当代军校大学生价值观教育工作,是军队院校紧迫而重大
的课题。

  确立什么样的办学方向,培养具备什么样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军事人才,是军校办学育人必须首先解决的问题。在中国近代史上,晚清新军由于受大量从近代军校毕业具有西方价值观的军官控制,使得本来是维护清王朝统治的有力工具变成资产阶级革命的主力,加速了清王朝的灭亡。著名的黄埔军校以“创造革命军来挽救中国危亡”为宗旨,造就了许多具有“爱国、革命”精神的人才,建成了一支新型的革命军。被称为“革命熔炉”的抗大,培养了成千上万德才兼备的干部,为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提供了人才保证。历史是一本教科书,军校价值观教育的作用不言而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军军校大学生价值观教育肩负着新的重任。胡锦涛主席提出的新世纪新阶段我军“三个提供、一个发挥”的历史使命,是对人民军队地位作用的新拓展,职能任务的新概括,体现了党对军队建设的新要求。新时期军校大学生价值观教育,必须着眼于履行我军历史使命,培养立志献身国防事业、适应军队发展需要的新型军事人才。

  近年来,我军院校在大学生价值观教育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仍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有的只热衷于对学生传知授技,忽视对学生思想的释疑解惑,有的则认为大学生价值观教育是一个长期工程,把大量的教育任务留给部队去完成。有的缺乏对军校大学生价值观形成特点及教育规律的研究和把握,对军校大学生价值观教育和转变会遇到哪些因素的干扰等认识不清。有的对加强和改进军校大学生价值观教育措施不够得力,办法不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不强,哲学社会科学等学科教材相对滞后,教学内容与学员的思想实际贴得不紧。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有效克服这些薄弱环节,扎扎实实地抓好军校大学生价值观教育,应当摆到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突出位置,贯穿到办校育人的各个环节。

  准确把握当前军校大学生价值观形成和变化特点,积极探索军校大学生价值观教育规律,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军校大学生价值观教育的重要前提。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以及信息时代的到来,不同的价值观通过各种途径传播到军校中来,对军校大学生价值观形成多方面的影响,既有军队的、家庭的、传统的,也有社会的、境外的、现代的。因此,军校大学生价值观教育需要正确面对多元影响,认真鉴别利弊,去伪存真,去粗取精,为我所用。应当明确军校教育是军校大学生价值观形成的主导因素,社会和家庭环境对军校大学生成长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这就要求我们在开展价值观教育时,防止和克服“教育万能论”与“环境决定论”两种错误倾向,既重视发挥院校教育在军校大学生价值观形成过程中的主导作用,又要重视综合运用社会、家庭等各方面的力量,努力形成共教共育的良好格局。

  军校大学生既是大学生又是军人的双重角色定位,决定了他们的价值观形成,既是价值认知过程,也是价值实践过程。从跨入校门开始,他们在接受军人价值观灌输的同时,就践行着革命军人的责任和义务。这种价值实践活动,贯穿于军校生活的始终,渗透于军校大学生学习、训练、日常养成、部队实践的各个方面。这就需要一方面加强科学理论的系统灌输,一方面不断强化实践活动,坚持知行统一。充分发挥理论灌输在学生价值观形成中的基础作用,引导学生确立正确的价值目标和价值评价标准,帮助学生提高批判非理性、非科学价值观的能力。同时注重发挥实践活动的转化作用,让学生在理论灌输中形成的价值认知和价值标准经受实践的检验,在实践中得到锻炼提高。

  新形势下,军校大学生的生源呈现多样化特点,既有地方高中生,又有现役士兵,生活经历、家庭环境、个性心理特征等也各有不同,军校大学生价值观的形成具有鲜明的个性色彩和具体形态。其思想变化具有层次性,不同层次的人有不同的关心指向,价值观教育从内容到方法都必须区分对象和层次,坚持分类指导的原则,根据不同的教育对象、不同的层次、不同的个性特征,选择不同起点、内容和方法。避免“一刀切”、“一锅煮”、“一人生病大家吃药”的简单做法,努力增强针对性。同时,要把解决共性问题和解决个性问题结合起来,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按照因人施教的原则,通过小型、分散和灵活多样的方法,针对军校大学生的各种现实思想问题,开展积极的教育疏导工作,达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人生观、价值观,作为人们对人生的基本认识和态度,是一种高层次的理性活动。因此,军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价值观教育,必须要重视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作用。注重更新教材内容,及时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纳入教学。当前,最重要的是要坚持不懈地抓好“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胡锦涛主席一系列重要论述进入课堂的工作。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联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军人树立正确价值观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联系部队坚持正确价值取向的新人新事新风尚,联系学员的思想实际,既讲大道理,又讲小道理,既以理服人,又以情感人,增强价值观教育的实际效果。要积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回答市场经济带来的社会价值评价和价值取向多样化的问题,用科学理论辨别现实生活中的真伪、善恶、美丑,解决学生的思想困惑,帮助学生掌握分析、认识问题的正确方法,把个人价值标准、社会价值标准结合起来,确立科学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人生追求。

  军事实践是军事院校价值观教育的重要特色。要注重延伸教育时空,开辟和利用第二课堂,依托学员当兵锻炼,深入社会和部队调研,参观革命遗址、老区和纪念馆,毕业到部队实习等活动,学习革命先辈前赴后继的英雄气概和部队广大官兵爱国奉献精神,接受革命人生观、价值观熏陶;通过日常养成培养军人应有的严谨作风、顽强意志、协同意识和纪律观念;从难、从严、从实战要求出发,通过严格的教育训练,参与部队的重大演习和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使战斗精神内化为军校大学生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

  在影响军校大学生价值观形成的诸多外部条件中,军校文化环境对青年学员的影响是直接的。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可以使青年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固本修德、陶情励志。要强化校园文化对价值观的“渗透”意识,努力建设体现社会主义特点、时代精神和军校特色的校园文化。校园文化建设应当按照青年学生身心成长的特点和规律,把教育的目标、内容巧妙地融入到各种校园文化活动中,帮助学生划清是与非、美与丑、荣与辱等界限,激励学员专心学业、勤奋求知,增强抵御各种腐朽思想文化的免疫力,形成奋发向上的良好舆论导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