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四个结合”做好战时兵员动员工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09:26 中国国防报

  杨陆一

  信息化战争突发性强、作战纵深大,对兵员动员的数质量和速度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兵员动员对象流动性明显增强,加之战时交通设施损毁严重,外出务工兵员及时回原籍应召难度大。因此,改进兵员动员方法和手段,努力拓宽渠道,形成多层次、多侧面的立体动员方式,就成为必须研究的问题。

  坚持思想动员与依法动员相结合。要充分发扬我党我军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广泛开展宣传鼓动工作,激发人民群众参战支前的热情。在此基础上,还要坚持依法动员,依据国家制定的兵员动员法律法规,紧密结合本地区的实际和兵员动员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协调地方人大和政府制定出台地方性的动员法规,及时完善战时兵员动员立法,使兵员动员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都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促进动员工作的落实。

  坚持普遍动员与重点动员相结合。根据未来战争动员涉及面广的特点,将人民战争思想贯穿于动员的全过程,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和各条战线上的后备兵员,确保兵员储备数量充足。在普遍动员的基础上,针对各军兵种对补充兵员专业素质的要求,有重点地做好部队作战急需的通信、医疗救护、光电设备等专业技术人才的动员补充,尽全力满足各军兵种部队作战的需要。

  坚持本地动员与异地动员相结合。在动员范围上,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在动员的管辖权上,贯彻“就近、就地”原则,把流动人员纳入临时居住地政府统一动员范围,平时兵员动员部门就要与流动人口和劳务服务管理部门联合,在相对集中的地区成立一定的组织,加强对异地兵员的联络和管理。在兵员登记上,建立全国联网的动态登记系统,准确掌握后备兵员的数质量情况和流动分布情况;适当时候可派出工作组到本地在外务工人员相对集中的地区进行异地动员。在征集补充的方式上,实行原籍地征召补充与就地征召补充相结合的办法,减少周转,确保动员补充快捷高效。

  坚持传统手段动员与现代手段动员相结合。在继续运用好传统动员手段的同时,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开展动员。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通信等现代传媒作用,迅速高效地实施政治动员,以便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快的速度、最强大的宣传攻势,把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战略决策、指示要求传达到各级动员机构,把兵员动员补充任务下达到有关单位,把征召命令传达到征集对象,着力增强战时兵员动员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广泛性和时效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