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做好技术兵员动员准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 11:56 中国国防报

  陈国宝 王云良

  信息化战争中,高精尖技术广泛用于战场,军队专业技术人员需求种类多、数量大,做好技术兵员、特别是与战场需求对口或相近专业的技术兵员动员准备至关重要。

  建立“三位一体”的后备技术兵员基地。为适应未来战争突发性强、科技含量高、
节奏快的特点,保证战时技术兵员动员的适时调控、快速高效,平时就要建立“三位一体”的技术兵员动员基地,切实搞好地方与军事专业技术对口人员的登记统计工作并进行科学管理,使训练、储备和动员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具体可分三步实施:一是定向编组,将退役技术官兵定向预编到相关预备役部队,或定向编入专业基干民兵组织,进行有效管理和储备;二是定向训练,民兵预备役人员训练中,加大按专业军事对口训练力度;三是定向动员,在动员基地内对各类技术兵员实行军事对口编制,并对首批动员对象发放应急动员报到卡,确保战时按预编方案迅速将技术兵员动员起来,直接补入部队。

  建立“网络型”的应急动员机制。城市专业技术后备兵员分布在各行各业,战时动员涉及到社会许多部门(单位),因此,动员机制应更注重整体性、协调性。可建立“条块”结合的“网络性”机制,“条”是指某一专业行业(系统)的纵向结构;“块”即某一行政区范围内的横向结构。通过建立政府部门与行业系统领导相结合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络型”动员机制,保证后备技术兵员动员的快速有效。

  切实搞好后备技术兵员的动员训练。和平时期,后备兵员的动员能力主要靠平时严格的训练来提高。训练中,要注意区分层次,突出重点,定好课目。要根据现代战争的准备与实施逐渐趋向一体化的特点,坚持平战结合、训练和动员一致的原则,紧密联系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和后备技术兵员动员任务,组织好针对性训练。要通过设置战争背景,下达演习性动员号令,认真周密地进行推演,努力使从事技术兵员动员的各级各类人员熟悉自己的职责、工作程序和行动方法,必要时还应和有关现役专业部(分)队联合演练,并尽可能吸收地方有关专业技术单位的领导参加。这样,既能增强训练效益,又能检验动员计划的可行性,还能进一步完善动员预案,提高动员准备的程度,缩小平战差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