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吉林某预备役坦克团一年减少训练消耗百万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21:02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刘金华、特约记者陈崇刚、赵殿明报道:训练课题自主设定、训练环境自然逼真、训练质量自动评定、训练难度自动升级。这是11月初吉林某预备役师所属坦克团通过网上向吉林省军区首长机关进行的模拟训练成果汇报演示的场景。该师师长张宝军对记者说:“坦克团模拟训练与实车训练成功实现‘对接’,团队每年可减少训练消耗上百万元。”

  预备役官兵平时训练受地方生产任务、场地保障等因素制约,尤其是该团训练依靠
现役部队的装备进行,不同程度地存在与地方争时间、与带训单位争装备、与保障单位争场地等现象,影响了团队训练任务的开展。为提高训练实效,降低训练消耗,该团党委针对坦克专业训练的特点,决定建设模拟化训练系统。经总部协调,在院校和科研所的支持下,该团建成了覆盖全团的综合局域网和坦克专业技术、战术模拟训练室。通过对训练资源的科学整合,使各种训练设施功能齐全配套,实现了坦克训练模拟化、网络化和仿真化的要求,达到了与实车训练的“对接”。如今乘员不出门,就能完成近似实车的射击、通信、驾驶和战术模拟训练;登上实车,乘员很快就能“对号入座”,熟练地完成各种专业技能训练。据了解,该团自建成模拟训练设施以来,有效地降低了训练消耗,并且在虚拟的战场环境中学习实战本领,缩小了训练与实战的差距。

  11月上旬,记者走进该团模拟训练室,只见大屏幕上声、光、电信号清晰地显示着坦克的电路、油路和各种机械的运动线路图,乘员根据自己的专业技术薄弱环节有选择地进行训练,并逐步实现“升级”。前不久,该团官兵参加上级组织的实兵战术演练,出色地完成了紧急出动、远程机动、实兵对抗等课题演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