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军械器材仓库主任向进武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5:19 解放军报

  盖恒国 张照利 本报特约通讯员 程剑

  济南军区某军械器材仓库主任向进武是敢与“死神”较劲的人。当兵25年,他一直从事弹药危险品的储存、管理和销毁,天天在“鬼门关”前游荡。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危险的职业,他靠着勇敢和智慧,带领官兵一直续写着安全的历史。

  当然,能在“危险地带”保安全,是与向进武手上始终握有“降魔”的利剑分不开的。

  向进武反复向官兵强调一个道理,与弹药危险品打交道,首先要有一颗勇敢的心。

  这年春天,仓库接受了销毁一批抗战时期日制航空炸弹的任务。由于这批炸弹表面严重锈蚀,有的头尾两端引信已不存在,只是尾翼外露出花生米大小的零件,其开关和引爆装置情况不明。“大家往后撤,让我来看看!”危险时刻,向进武挺身而出。只见他捧起一枚炸弹向实验室走去。凭着多年与弹药打交道积累的经验,他先用棉布蘸水,把炸弹外部的污泥和铁锈一点点擦净,然后小心翼翼地对炸弹标记、弹体结构、引信装置、填充物等情况反复查看研究,最终确定了安全可行的销毁方法。随着一声震耳的轰鸣,一批废旧炸弹被彻底销毁。

  向进武深知,与弹药危险品打交道,光凭勇敢不行,只有向科技要安全,才是根本之道。去年,在烧毁一批过期的发射药时,官兵按“顺风铺药,逆风点火”的要求操作。谁料,风向突变,冲天的火舌向作业人员迅猛扑来。幸亏官兵及时躲开,才没有造成人员烧伤。事后,向进武组织有关人员,围绕如何消除人员与烧(炸)毁品距离过近带来的危险展开技术攻关。很快,一种遥控点火装置应运而生,官兵从此在安全线外便可实施作业。

  以往,我军对废旧枪弹的处理,一直沿用烧毁炉烧毁的方法。由于不能观察到枪弹在炉里的烧毁过程,难以掌握烧毁具体情况,很容易在清理时,因枪弹烧毁不彻底发生事故。能不能研制一种装置,对枪弹烧毁进行全程监控?于是,他与

石家庄军械工程学院、山东大学电子工程系的专家教授一起,研制成功“火工品烧毁监控系统”。该系统利用特制的摄像探头,能清晰地观察到烧毁情况,并通过操作平台进行温度和时间调节,保证了枪弹燃烧安全和烧毁彻底。几年来,仓库先后有2项革新成果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7项获得三等奖。这些成果的运用,大大提高了安全系数。

  弹药销毁非同儿戏,严格制度是关键。向进武在抓制度落实、规范操作方面更是不手软。前不久,向进武在弹药修理装配站检查时,发现一名跟班干部不在位。他马上命令现场操作的人停止作业,并派人把那名跟班干部找回,依据《作业值班干部职责》对这名干部进行了相应处理。

  正是向进武对工作的这种较真劲儿,使得仓库官兵在与“死神”的一次次较量中,有惊无险。近年来,这个仓库先后安全销毁上百个弹种的万余吨报废弹药,为地方排除各类险情20余次,续写了仓库连续45年安全无事故的新篇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