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某军械仓库主任李洪文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6:09 解放军报

  目光超越深山沟——记北京军区某军械仓库主任李洪文

  丁碧军 本报记者 郭建跃

  【主人公小传】李洪文,北京军区某军械仓库主任,先后主持开发7个系统软件,研制出35项革新成果,其中被总部推广8项,获军队科技进步奖18项,国家发明银奖1项,19次被
评为技术革新先进个人,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

  初秋,太行山深处某地,北京军区某军械仓库自动化立体库房投入运行,战士们只需要在自动取货车上轻敲几下键盘,便能在几分钟内完成以往一个钟头才能完成的军械物资收发任务。

  这是该仓库在全军同类单位中的又一个首创。牵头研制这一成果的是该仓库主任李洪文。

  从零打碎敲到成龙配套

  为提高仓库保障能力,李洪文先后研制出了手铲车安全助力装置等革新成果。担任仓库主任后他感到:零打碎敲的单项、局部革新,难以适应

信息化后勤保障的需要,必须把成龙配套的现代信息技术融入保障建设,实现保障方式和保障手段的全局性、综合性改变。

  没有现成的模式,他请来专家共同谋划,开发出了11个系统软件,突破了上百个技术难点;没有资金,他和战友们就压缩其它开支,自筹资金上百万元购买了光缆和光端通信设备。2004年,仓库研制出物资信息实时处理系统,不仅使数以十万计的装备数据进入网络,而且还可以进入网上进行物资收发作业和装备的远程“会诊”,率先在全军同类单位中实现了保障决策信息数字化,仓库一跃成为全军同类单位信息化建设的“领头雁”。

  精研苦钻现代伪装技术

  2002年11月的一天,来自总部和院校的十几位专家,利用光学照相、红外线侦察和雷达侦察等多种高科技手段,对仓库一个经过伪装的重要设施进行扫描,始终未能发现一丝踪迹。谜底揭开时,专家们对李洪文牵头实施的这座全军首创的多谱伪装工程赞不绝口。

  外军交战中隐真示假的战例,让李洪文深有感触:虽然仓库安全监控系统达到了一定水平,但北方洞库的特殊形体、暴露征候和配置原则,很容易在对手多种先进侦察手段的探测下无所遁形。于是,他多次请伪装专家进山沟进行系统筹划,先后探索出植被伪装等数10种防护伪装办法。为了伪装高大裸露的拱形洞口,李洪文多次到科研院所请伪装技术专家反复研究论证,终于探索出了利用某新型材料对洞口进行覆盖伪装的新技术。2004年10月,这项伪装工程一问世,就被总部向全军推广,并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

  面向世界谋求新跨越

  2004年,北京举办的国际后勤装备展览让李洪文大开眼界,也促使他和战友们进一步审视仓库未来的发展模式,确定在现有物流信息快速流动的基础上,建立与之相适应的作业系统的发展思路。

  去年年初,他了解到一家公司最新推出了一项物流自动储存技术,立即意识到了这一技术的应用价值。在总部支持下,仓库投资引进了这项技术和相关设备,一举实现了储存立体化、管理自动化、收发自动化,提高工作效率近60倍。

  随后,他们又筹措资金,引进了电瓶牵引车、伸缩臂野战叉车等10余种先进的机械化设备,研制出机动式野战装卸平台等一批科研成果,建立了与仓库现有信息化系统相配套的机械化作业系统,使仓库真正具备了信息化与机械化结合进行作业的能力,彻底告别了以往物资装车出库人搬肩扛的历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