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军某军械仓库实现精确化快速保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7日 18:15 解放军报

  本报讯张金明、记者杜献洲报道:海军某军械仓库前年读到两篇有关信息化建设的文章,今年4月就变成现实,初步实现精确化快速保障。

  在未来高技术战争中,数千种军械物资如何快速分发到战场?这个仓库的领导一直苦苦思索着。2001年3月和10月,刊登在一家刊物上的《条码技术在器材仓库管理中的应用研究》和《面向过程的信息化器材物流模型》文章,让他们茅塞顿开。这两篇文章,就军队仓库
如何运用二维条码技术和计算机网络进行信息化管理,作了前瞻性探讨。

  结合学习高科技知识,这个仓库党委对这两篇文章反复学习论证了两三个月。二维条码技术和计算机局域网结合而成的物流和信息流管理模式,让他们看到军械仓库发展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看到跨越发展的希望。仓库主任张茂林说:“这项技术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成熟,既然是成熟技术,就要抓住机遇大胆使用。”随着学习的深入,他们的信心越来越足。

  经过8个月的探索和建设,军械器材入库、出库、统计、出库跟踪及库房温湿度、安全警卫,全部实现以二维条码为核心技术的信息化管理,彻底告别“一口清”、“一摸准”的旧管理模式,且保密性强。过去,向部队分发300种军械,需要3~6个月,而且还有差错。如今,分发9000多种军械器材,只需3天。战士手持条码识别机,一下就能“扫”出集装箱里的军械名称、型号、数量、生产厂家和使用要求,还能看到图像,误差率小于百万分之一。在一次大型演练中,他们利用便携电脑,仅4名官兵就开设了野战军械仓库,保障速度成倍增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