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成都军区空军某军械仓库狠抓部队安全管理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 23:43 解放军报

  构筑安全“防火墙”——成空某军械仓库狠抓部队安全管理纪实

  吴远生 龚治伟 本报特约通讯员 卢曦

  成空某军械仓库针对新时期部队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从积极搞好内部预防入手,强化官兵的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安全意识,让官兵个个都做安全管理的主人,确保了仓
库的安全稳定。仓库连续3年被上级机关评为先进党委。

  两年前,仓库报废航空弹药转运,一名刚上任的助理员带领官兵在装运过程中,由于没有按照操作规程对航弹各个固定点认真检查,导致航弹弹体在运送过程中倾斜,差点酿成事故。

  这事警醒了党委“一班人”:跟弹药打交道,时时都在危险中,如果不按章办事,就可能出问题。

  如何把“按章办事、按章操作”变成官兵的规范动作?仓库党委把强化条令法规意识摆在首位,在季节转换、执行重大任务、重大节日等时机,都对官兵进行法纪法规教育,提高官兵的法规意识和按章办事意识。同时,他们还制定了《军械装备管理责任制实施方案》,严格落实弹药出入库检查、库房铅封、警保交接登记等安全制度,规范了集中全面检查、专题性单项检查、随机性组织检查和经常性的例行检查等多项安全工作检查制度,使安全管理步入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3年前的一天,突降暴雨,该仓库某区由于地势低洼,积水危及两栋库房安全。仓库官兵迅速赶到现场,但面对深深的积水,却一时乱了阵脚:人员怎么分工?水往哪里排?虽然消防预案就摆在面前,可一直没有演练过。幸亏那场暴雨来得快,也走得快,才未给仓库造成大的损失。

  在安全形势分析会上,仓库政委王广金一针见血地指出:“预防工作想到而没有做到,安全一样没保证。有了安全预防措施,还要在实践中加强组织演练,预防措施才不至于纸上谈兵。”为有效提高仓库的应急防护和紧急出动能力,仓库党委总结出“四个想一想”:季节转换时想一想、安排任务时想一想、天气恶劣时想一想、人员变化时想一想。在此基础上,他们制定了《特情处置预案》等8种预案,并组织人员反复演练。去年3月,距离该仓库库区不远的山上发生火灾,仓库接到地方政府的求救后,按照预案在5分钟内就组织了近百名官兵奔赴火场进行扑救,保护了山林和仓库安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