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印度将购买美制先进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0:14 环球时报
印度将购买美制先进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图)

  AN/APG-79型有源电扫描阵列雷达是一种可执行空空和空地作战任务的全数字化全天候多功能火控雷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印美两国间的防务关系将在本月21日到22日之间受到严峻的考验。因为在这两天里,美国国防部将做出是否向印度出售先进的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的决定。如果美政府批准这项军售案,印军将成为继美军之后第二个装备这种雷达的军队。由于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目前还是美国防部高度保密的项目,若美印两国就此达成协议,将表明双方的军事合作关系得到了进一步深化。

  雷达使空战武器力量倍增

  据报道,印度正在与美国协商购买的是美国雷神公司研制的AN/APG-79型有源相控阵雷达。有源相控阵雷达,通常也称有源电子扫描阵列雷达,其应用堪称是对传统机载雷达的一次革命,极大扩展了雷达的应用领域,提高了雷达的工作性能,丰富了作战飞机执行任务的能力和作战模式。

  该型雷达可以探测到90公里以外的小型巡航导弹和隐形飞机,并具备同时跟踪20个以上目标、制导多枚中距空空导弹实施攻击的性能。在对地攻击方面,雷达可以提供高分辨率的地面图像,使战机执行精确打击任务。

  此外,雷达的X波段系统还具有窄波干扰能力。这些特点都大大增强了雷达的功能和可靠性,提升了战机的打击和生存能力。

  目前,美军已经将有源相控阵雷达作为机载雷达的首选装备,除了F-22和F-35等新一代战机都装备该型雷达外,美国现役的战斗机、轰炸机、预警机和侦察机也正在进行相应的升级改装。

  美海军的F/A-18E/F型“超级大黄蜂”战机装备了AN/APG-79型,F-22隐形战斗机是AN/APG-77型,F-35联合攻击战斗机将配备AN/APG-81型,F-16战斗机为AN/APG-80型。

  雷达将使印度进一步扩充军备

  由于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的强大作用,美国一直将其列为对外军售的“禁品”。此次印度若获得该型雷达,不仅将提升空中力量的战斗力,还将进一步刺激其扩充军备的野心。

  近年来,随着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作为南亚大国的印度开始脱离地域的藩篱,逐步以亚洲大国自居,不断增强军事力量,希望利用军事实力扩大自己在国际事务中的发言权。

  印度要打造军事大国

  对外军购被印度认为是快速走上军事大国的捷径,因此每年花费大量军费购买外国的先进武器系统。印度已先后从俄罗斯购买了

航空母舰、T—90主战坦克、苏—30MKI战斗机,并且引进生产线自行生产苏—30战斗机;除从法国购买了幻影2000战斗机外,印度还于今年9月决定耗资24亿美元向法国购买6艘“鲉鱼”级潜艇;印度在2003年9月从英国购买了66架“鹰”式高级教练机,从而结束了长达20年该国空军缺乏可靠教练机的历史;印度还花费11亿美元,从以色列购买了3套“费尔康”机载预警系统。

  “9·11”事件之后,美国对印度战略地位的评估和需求不断提升,双方的军事合作关系日趋深化,美国成为继俄罗斯、法国、英国和以色列之后,印度的又一个主要武器供应国。今年6月,美印签署一项为期10年的军事合作协议,内容包括共同开发导弹防御系统、向印度出售先进战斗机等。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

波音公司已获得批准,向印度推销126架F-16或F-18战斗机,这些战机将完全按照北约标准配置武器系统,性能达到与美军所用产品相同的水平。除军购外,印度还通过自己的国防科技力量来加强先进武器的研制,像洲际导弹、航空母舰、核潜艇等已经成为优先发展的项目,各军种也纷纷制定适合自己的武器系统升级计划,以提升印度军队的整体战斗力。

  印度前总理拉·甘地确立了“立足南亚,面向印度洋,面向未来,争取在21世纪成为世界军事强国”的国防发展战略,以后历届印度政府都没有脱离这一战略方向。印度如此大规模地扩充军备可能引发南亚次大陆的军备竞赛不断升级,也将给整个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带来麻烦。(环球时报) 章名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