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借对抗印度2005军演摸俄尖端武器底牌(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9:37 中国国防报
美借对抗印度2005军演摸俄尖端武器底牌(图)

美空军飞行员试坐印度空军苏-30MKI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1月13日,印度西孟加拉邦的卡莱昆达空军基地天气晴朗。印度空军飞行员德那巴汗上尉眯着眼睛,看着停在跑道尽头12架灰色的F-16。那是从日本飞来参加“对抗印度2005”联合空战演习的美国空军战机。

  德那巴汗驾驶的战机是米格-27“鞭挞者”。2004年2月,他曾在空战对抗中和美军的F-15C交过手。这次,美国空军又派来了驻守日本三泽基地的第5航空队第35战斗机联队的F-
16,而且要求印度方面出动最新型的苏-30MKI参加对抗。德那巴汗指指基地大门口说:演习开始时,有大约7万名老百姓赶来抗议。外电报道称,美国透过此次军演意在摸清俄制尖端武器的底牌。

  挑最精锐的俄制战机做假想敌

  对印度飞行员的担忧,率领F-16参加对抗的美国空军尼尔逊上校不置可否,他只是表示:“这样的对抗演习是一个相互学习的绝好机会。”

  这次“对抗印度2005”联合空战演习,美国空军派出了12架经过信息化改装的F-16战斗机、1架KC-130加油机和1架E-3预警机。对抗演习从11月7日一直持续到19日。有消息说,美军此次是来“报仇”的,因为2004年的对抗演习中,美军的F-15C输给了印度的苏-30。实际上,美军并不十分在意这种演习的输赢,它的目的是熟悉自己将来可能遇到的对手。

  9月29日,印美还举行了为期10天的“马拉巴尔05”的联合军演,双方共有1万人参加,并首次动用了航母。

  美军对空战对抗十分重视,总是瞄准未来战争中可能遇到的敌手,挑选其最精锐的战机作为假想敌,通过近似实战的对抗中,让飞行员摸透对手的底牌。

  更值得关注的是,美军还派出了一架E-3预警机随行,充当对抗演习的“空中裁判”。整整12天的对抗演习中,F-16战斗机将在E-3预警机的监控下,与印度空军苏-30MKI、米格-29等俄制精锐主力战机一一过招。能同时监视300个目标的E-3将录下对抗中俄制战机做的每一个动作,记下印度飞行员说的每一句话,带回美国仔细揣摩。不过印度方面也有所防备。卡莱昆达空军基地司令表示:“我们已经采取严密的保密措施。在涉及机密的时候,飞行员相互交流用的是暗语。”

  美国“红军”专翻对手底牌

  当F-16与苏-30MKI在印度东部的天空相互追逐的时候,万里之外的美国内华达州内利斯空军基地里,一群美军飞行员也在翘首远望,他们就是美国空军唯一的空战假想敌中队——第64“入侵者”中队的飞行教官。

  “我们当然关心印度那边的演习,”中队长哈夫曼中校表示,“因为美空军潜在的对手飞的就是俄罗斯的米格-29、苏-27和苏-30。”

  说话之间,就在哈夫曼的身后,两架涂着褐绿相间沙漠迷彩的F-16呼啸着飞上天空。毫无疑问,它们扮演的是中东地区的某个潜在对手。在远处的跑道上,还有一些涂着蓝褐相间天空迷彩的F-16。那种特殊的迷彩涂装是俄罗斯空军使用的。

  哈夫曼他们把F-16涂上对手的迷彩,扮演俄罗斯的米格-29,在著名的“红旗”演习中充当“红军”,为美军飞行员扮演假想敌。曾和米格-29交过手的美国飞行员坦言:在对抗中得到的经验是“无论付出多大的代价都值得的”。

  为摸清底牌美军不惜花大钱

  在对抗中揣摩,还不能完全了解对手的“功力”,最好的办法是把对手的“法宝”弄到自己手里,从头到脚看得清清楚楚。冷战结束后,美国利用国际局势出现变化的时机,不惜花费大笔金钱,通过各种手段,摸清俄罗斯尖端武器的底牌。

  此前,美国空军掏出4000万美元,从摩尔多瓦买回21架米格-29S改进型战斗机,运回内利斯空军基地,供假想敌中队研究,后来又花费数百万美元的高薪,邀请德国空军的米格-29上阵,采取标准的俄罗斯空战技术,给美军飞行员“喂招”。

  同时美国又花大钱,从俄罗斯购买100枚Kh-31反舰导弹,改成了美国海军演习使用的MA-31超音速靶标。后来,俄方只卖了15枚导弹就中止了合同。

  10月31日,法新社又曝出一条新闻:美国准备和俄罗斯交换各自售外的地对空导弹的技术性能数据。据俄罗斯媒体披露,俄美已正式签署了相关的协议。如果美国真的拿到这些数据,一些国家购买的俄制防空导弹将无密可保。

  实际上,美国瞄准的是俄制尖端武器这个潜在对手。长期以来,美国在国际军火市场上一直是“看人下菜碟”。只有听美国的话、当美国盟友的国家才能买到美制的先进武器。而一些与美国意见不同的国家在军购时往往选择俄制尖端武器。

  当今世界,尖端武器的技术含量越来越高,越来越集中在少数军事科技强国的手里。在这种情况下,科技实力相对较弱的发展中国家就显得格外“吃亏”——尖端武器的核心技术掌握在别人手里,而且自己无法控制。印度媒体的评论指出,数万名印度民众抗议印美联合军演,就有这样的担心。这些尖端武器都是花大价钱买回来的,是未来数十年内印度空军最精锐的“骨干”,如果让别人翻开底牌,那么以后又该怎么办呢?俄罗斯对此只能无可奈何吗?★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 发布时间: 2005-11-15 06:50)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