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印度军费激增将导致地区军备竞赛升级(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08:16 舰船知识网络版

印军采购的“鹰”式教练机将于2007年开始交付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印空军计划采购125架“幻影”战机


印海军计划采购的“鲉鱼”级潜艇模型

  在对南亚次大陆地区安全局势、国家军事发展计划、前政府武器装备采购项目进行了重新审核和论证后,印度新政府决定大幅增加军费支出,加速军队现代化建设进程,大量采购先进武器装备,并于7月8日正式公布了2004-2005年度的军事预算情况。

  此次军费支出增加幅度较大,预算总额为7700亿卢比(167.4亿美元,1美元约合44卢比),与03-04年度6530亿卢比(约145.1亿美元)的预算支出相比,增加了1170亿卢比(25.5亿
美元),增幅为17.92%,由于上一年度实际军费支出仅为6030亿卢比,因此,实际增幅高达27.69%,为历年之最。

  印度财政部长奇丹巴拉姆解释称,此次增加军费的主要考虑是地区安全局势仍然紧张、前几年军费支出增长幅度过低、军队装备现代化建设的迫切需要(特别是有几项大宗武器装备采购合同需要执行)。在7700亿卢比的军事支出中,武器装备采购费用为3348.3亿卢比(73.1亿美元),远远超过了上一年度的2095.3亿卢比(45.7亿美元)。已经签署、正在协调、执行的主要装备采购项目是与俄国防进出口总公司签署的价值15亿美元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及米格-29K舰载歼击机合同、与英国BAE系统公司签署的价值7.95亿美元的66架“鹰”式高级教练机合同、与以色列飞机工业公司签署的价值11亿美元的3架“费尔康”空中预警机合同,正在谈判中的主要装备采购项目是与法国进行的空军125架“幻影”战斗机(每架3000万美元,用于替换125架米格-21战机)和海军6艘价值7亿美元的“鲉鱼”级潜艇项目、与南非、以色列、瑞典进行的陆军1200-1500套火炮系统(约30亿美元)。军队维持费用和其它费用也有所增长,特别是增加了执行任务时死难军人家属、子女的抚恤费用。

  近年来,印度军费一直在不断增长,00-01年度,由于印巴卡吉尔地区爆发局部武装冲突,军费急剧增长,其中30%用于战争所需,01-02年度增加到4700亿卢比,02-03年度又增加了900亿卢比,达到了5600亿卢比的规模,03-04年度增幅更是高达16.6%,达到了6530亿美元,增加了930亿卢比。

  印度国防部长羡克吉坚持认为必须加速军队现代化建设进程,自然需要大量采购现代化武器装备,军费增加则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印度三军都要进行大规模的现代化换装,陆军要采购各种现代化的火炮系统,改进现役坦克和步兵战车,海、空军是重点发展对象,海军不仅要采购第2艘航母,还要研制第3艘航母,同时大力加强潜艇部队建设,空军则要装备最好的现代化战机,采购各种武器装备和设备,力争成为世界上最优秀的空军之一。

  印度财政部长奇丹巴拉姆同时表示,尽管军费增加幅度较大,但印军整体军费水平并不高,上一年度军费支出仅占印度国民生产总值的3.1%,02-03年度也大致相同,04-05年度军费水平只占国民生产总值的2.5%,低于巴基斯坦5.5%的水平,巴基斯坦04-05年度军费增长幅度也高达20%。

  巴基斯坦方面对印度大规模增加军费反应激烈,巴官方人士表示,尽管巴军费也有增加,但仅比03-04年度增加了330亿卢比,总体支出也仅为1939.2亿卢比(33.2亿美元),远远低于印度的军事支出规模。印度军费非同寻常的增长必将会加剧地区不对称局势,特别是常规力量方面的极度不对称局势,并必将导致地区军备竞赛升级,巴方对此深表忧虑,巴愿意为地区和平、安全和繁荣做出贡献,但是巴也必须加强国防力量,无论是在数量还是质量上,都要提高军队实力,从而拥有及时、适当应对各种威胁的能力。(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