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周边扫描:高速发展的印度军事工业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4月11日 19:45 解放军报

  ●万伟

  由采购到仿制,催生民族国防工业

  在建国初期,印度的“国防工业”只有在二战中为英印殖民军生产普通枪支、弹药的十几个军工厂。到20世纪60年代,印度开始大规模扩充军备,在英、美、德、日等国帮助下新建了一批军工厂,同时还改造了旧的军工厂,数量开始增至30余个。在后来的两场印巴战争中,印度加大军备发展力度,尤其是从前苏联购买了大量的先进武器装备,在采购重点装备的同时,印度采取通过技术转让和取得生产许可证等措施,逐步建立和扩大本国国防工业。

  90年代前苏联解体后,印度在寻求装备来源多样化的同时,更加注重实现武器装备的自给自足。1994年,印度政府批准了由国防研究与发展局具体制定的《1995———2005年自主防卫十年规划》,确定了引进、改造和自行研制相结合,不断提高装备自给能力,全面加速三军武器装备现代化水平的跨世纪国防发展道路。根据这一新的国防发展战略,到2005年,印军武器装备(包括引进和自行研制)的国产化程度将由目前的30%达到70%以上。为此,印度已形成了由8个大型国防公营公司、39个军工厂和数百个私营企业组成的庞大的国防工业体系,其中3家国防公营公司和32个军工厂获得了ISO9002国际质量标准认证书。其中规模较大的有60年代成立的印度斯坦航空公司(制造米格-21、23型飞机)、70年代兴建的印度动力有限公司(生产各种导弹),1984年建厂的麦达克军械厂(生产BM P-2型步兵战车)等等。印度政府计划在未来10年中,将投入2700亿卢比用于39个军工厂的设备更新和改造,同时加大对国防公营公司的改革,以提高国防工业的活力和竞争力。

  完善科研体制,增强自行研发能力

  印度非常重视科研对国防工业的推动作用,认为科研是实现武器装备现代化的重要保证。1948年,印度成立了国防科学组织。1958年,该机构与其他科研机构合并成立国防研究与发展局,并受国防部领导。

  80年代起,由国防研究与发展局主持,在印度公营公司和军工厂合作下,开始全面自行设计和研制装备的主要项目有综合导弹发展计划、“阿琼”主战坦克、轻型战斗机、轻型直升机、无人驾驶飞机、核动力潜艇等。针对自行研制的武器装备尚未全部完成,不能满足军队需求,而现行装备老化速度加快的现状,印度国防工业利用其科研机构在电子、计算机技术、材料科学以及科技人才等方面的优势,采取独立开发与消化引进技术相结合的办法,大力发展所谓“中技术”武器系统,如被称为“战斗力倍增器”的雷达、电子、通信和计算机软件等项目,将其运用在常规武器上,以提高其作战能力,扩展和改变作战功能并延长服役寿命。

  与此同时,印度还积极进军国际军贸市场,通过出口解决军工企业开工不足和改造所需经费缺口。

  发展尖端科技,创立支柱工业

  印度认为拥有核武器是通向世界大国之路的“通行证”,因此从20世纪50年代起一直在努力建立本国的核工业体系。印度于1948年成立了原子能委员会,19 57年改名为原子能部。印度核工业目前拥有4个大型公营企业、10个重水和核燃料处理厂、40多个研究机构,雇员4万余人。1974年印度进行第一次核试验后就掌握了原子弹的设计、制造和试验技术,之后便将重点放在增强裂变弹和氢弹的研究方面。1998年连续进行了5次核试验后,基本掌握热核武器的设计、制造和试验技术。据军事专家估计,印度同时还初步具备计算机模拟核试验的能力,这将有利于其对核武器实用化和小型化的研究。

  1962年,印度在原子能部下成立的国家空间研究委员会,成为印度航天工业的正式开端。1969年改组为印度空间研究组织,1972年印度成立航天部后转而隶属该部。目前,该部拥有雇员2万余人,其中1/3为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下辖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印度国家宇宙考察中心等12个研究机构和5个主要生产厂家,涉及的领域包括火箭和卫星制造、发射、制导与跟踪,宇宙射线、大气研究等,而重点则是具有军事意义的运载火箭和应用卫星。现今,印度已经能够制造可用于军事目的、分辨率为8.5米、载荷1吨的遥感卫星和极地卫星运载火箭,并正在研制地球同步卫星运载火箭。1999年成功地实现了“一箭三星”的发射。航天部研制的极地卫星发射火箭(PSLV)及其技术将被用于“烈火”-3(射程3500千米),甚至“太阳”洲际弹道导弹。为了确保建立有效的核投掷能力,印度于2001年1月17日第二次试射了射程2200千米、载荷1000千克的“烈火”-2型中程弹道导弹,并计划于年内制造20枚。此外,印度还在研制既能将卫星送入太空,又能执行太空情报收集、监视和侦察的多功能航天飞机。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