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第二炮兵指挥学院——用啥就教啥 缺啥就补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21:03 解放军报

  如何紧紧围绕岗位任职能力素质需求把基本功练扎实,第二炮兵指挥学院本着“用什么就教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干什么就学什么”的原则,多渠道、全方位锻炼学员的带兵能力。

  把军校生活变成模拟部队管理的带兵练兵过程。大一时,竞争班长、区队长;大二、大三时,轮流当班长和区队长;到了大四时,每人有机会“当队长”,参加学员队的交接
班,安排工作和处理应急问题。同时,积极选拔军政素质过硬的干部配备到各学员队,通过队干部良好的形象和军人素质,处处给学员做表率。在管理中向学员传授管理经验,如教他们如何依法带兵、文明带兵、科学带兵,如何开支部大会、连务会、军人大会等,课余时间教他们如何开展文体活动、组织大型的比赛和文艺活动。在做学员思想政治工作时,传授学员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艺术,如教他们如何找战士谈心、交心。这种做法,既提高了队干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又在学员中培养了一批善做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学院还编写了《战士个性50个怎么看》、《新兵排长带兵指南》等针对性、适用性强的“带兵实用教材”发给学员。

  学院不间断聘请毕业学员中的优秀带兵干部回校作报告,紧扣带兵主题,如:“士兵喜欢的排长是怎样的”、“怎样踢好‘头三脚’”、“新任排长如何尽快树立自己的威信”等,强化学员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打牢管理能力的功底。他们还把新形势下管理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分门别类地进入到学员的课堂设计中,列出了“刺头兵怎样带”、“关系兵怎样带”、“特长兵怎样带”等200多个专题,先由学员自己设计方案,进行评比。解决不了的重点、难点问题,再组织教员、一线带兵人同学员一起集体攻关,拿出最佳解决方案,毕业时,作为学员的毕业带兵课程设计上交,并以此衡量学员带兵能力的考试成绩。

  这些措施和办法,为学员适应第一任职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和空间,经受了实实在在的锻炼,使毕业学员走上岗位就能很快完成角色转换,受到部队的好评。(刘一代、张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