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从冲绳撤军7000人 削减兵力不减战斗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14:51 世界新闻报
美军从冲绳撤军7000人削减兵力不减战斗力

2004年12月2日,太平洋,一架E-2C型预警机正丛美国海军“尼米兹”号航母的甲板上弹射起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世界新闻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常 宁 施 为

  美军从冲绳撤军的总数仅为7000人,而且在关闭普天间机场的同时又要在冲绳县另一座现有基地设立新机场,此举无疑只是美国玩的一个数字游戏。

  10月29日,日本外相町村信孝、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与美国务卿赖斯、国防部长拉姆
斯菲尔德在华盛顿举行了日美安全磋商委员会会议(“2+2会谈”)。双方在会后公布了包括驻日美军重组协议中期报告书的《安全磋商委员会文件》——《日美同盟:为了未来的改革与调整》。

  根据该协议,驻冲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官兵及所属人员共计约7000人将撤出冲绳,进驻夏威夷以西的关岛。双方并承诺,将力求在2006年3月前制定调整时间表,并计划于6年内完成整个转移计划。

  削减兵力,不减战斗力

  根据协议,出于维持地区威慑的考虑,驻冲绳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步兵、炮兵等实战部队将不进行削减,届时美驻冲绳海军陆战队将维持在1个旅规模;同时美国海军陆战队第3远征军司令部也计划迁至关岛,靠近冲绳的普天间机场则将转移至美军位于名护市的施瓦布兵营。

  这些举措无疑使美军撤军的意义变得极为有限。其部队人员、军事打击能力和指挥中心依然前置,在运输、侦察和预警高度化的情况下,其在亚太地区的战斗力不会受影响。此外,针对当地政府和居民对在驻美军的严重不满,美国调走7000人兵力并表示可能把撤军后的空余土地归还日本,也可缓解与日本当地的矛盾,为其提高留驻当地部队的战斗力提供条件。

  冲绳民众要求美军完全撤出

  该协议在日本国内掀起轩然大波。日本政府因事先未与地方政府沟通而引起地方官员强烈不满,部分民众组织大规模抗议活动。10月30日晚,冲绳县那霸市一公园内便举行了反对冲绳美军整编的“县民誓师大会”,抗议美军普天间机场迁往施瓦布军营(位于冲绳县名护市),要求美军撤出日本。

  据大会主办方公布的数据,约有50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冲绳和平运动中心工作人员指出,根据协议,美军在冲绳的撤军总数仅为7000人,而且在关闭普天间机场的同时又要在冲绳县另一座现有基地设立新机场,此举无疑只是美国玩的一个数字游戏,其驻冲绳基地的作用及给当地民众带来的风险并未有所减少。

  关岛成为西太新战略据点

  关岛位于太平洋西部马里亚纳群岛南端,南北长约48公里,东西宽6到13公里,面积约549平方公里。它东距夏威夷5300公里,北距日本2500公里,西距中国台湾2500公里,处于西太平洋的心脏位置。其中1/4的面积为军事基地,阿普拉海军基地、安德森战略空军基地和阿加尼亚海军航空站是该岛最大的三个基地。

  美军战略轰炸机从这里起飞,可以在12小时内抵达亚太地区各国的领空,到朝鲜半岛只要5个小时,到中国台湾仅需3个小时(从美国本土起飞到朝鲜半岛和台湾需要20多个小时)。而美军核潜艇从关岛出发,到中国大陆沿海、台湾和菲律宾周边则只需两三天。近年来,随着美军全球战略的调整以及兵力部署的整编,关岛作为美军控制西太地区的军事基地,其战略地位正日益突出。

  前不久,美军就曾透露,计划再在西太平洋追加部署1艘

航空母舰,打造西太第二航母舰群,其中关岛就是待选驻地之一。此外,根据美军的规划,位于关岛北部的安德森空军基地和南部的海军基地在未来数年内,军事实力也都将大幅提升。这一系列举措,无疑都将大大加强美军在关岛的兵力实力,使关岛成为美军在西太地区最重要的战略据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