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牢固树立与履行历史使命相适应的思想观念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13:07 解放军报

  国防大学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

  内容提要

  牢固树立与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相适应的思想观念,是有效履行使命、推动部队建设创新发展的思想基础。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需要牢固树立为党巩固执政地
位发挥中坚力量作用的观念、战略全局观念、综合安全观念、统筹协调观念、质量效益观念,用新的思想观念引领部队建设全面进步和战斗力整体提升。

  在我军历史上,每一次重大使命的提出和履行,无不伴随着思想的解放和观念的更新。胡锦涛主席提出的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极大地拓展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战略视野,进一步明确了我军建设的发展方向。在新形势下,牢固树立与履行历史使命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对于我们跟上时代和实践发展的步伐,更好地肩负起历史使命,把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不断开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新局面,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充分认识树立与履行历史使命相适应的思想观念的重要性

  观念是行动的先导。从我军历史发展看,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我军都能根据使命任务的变化,与时俱进地确立与之相适应的思想观念,有力牵引和促进了军队的建设和发展,为完成历史使命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确立与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相适应的思想观念,有利于加速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高标准地做好军事斗争准备,促进军队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的提出,深刻反映了国际安全形势变化、国家战略利益拓展和世界军事变革发展对我军职能任务和建设发展的时代要求。有效履行“三个提供、一个发挥”的历史使命,必将触及许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引起军队各个领域、各个层次的深刻变革,必然要求我军思想观念进行革故鼎新,掀起新一轮的思想解放运动。比如,我军机械化建设的任务还没有完成,又面临

信息化的严峻挑战,推进我军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型,就要摆脱机械化时期的思维模式,确立新的思想观念。面对世界军事发展的迅猛势头,不变革就没有出路。军队转型的重要时刻,往往是忍痛割弃传统落后观念的时刻。只有从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僵化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机械化时期军事思维定势中解放出来,从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的习惯做法中解放出来,用与履行使命相适应的新观念、新思路、新办法,研究解决部队建设中遇到的新矛盾、新问题,才能跟上世界军事变革的潮流,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军事斗争准备工作,努力提高我军信息化条件下整体作战能力。

  确立与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相适应的思想观念,有利于广大官兵在本职岗位上更好地建功立业。广大官兵所从事的每一个职业和岗位,都与履行我军历史使命紧密相连。一个工作岗位,就是一个实践历史使命要求的平台。面对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每个官兵的思想观念,都有一个能不能适应以及如何适应的问题。“三个提供、一个发挥”的历史使命,大大拓展了我军的职能任务,对官兵的素质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仅仅满足于一般的工作标准对待本职工作,就难以适应履行历史使命的要求。因此,全军官兵要用胡主席关于我军历史使命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高度的使命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奋发图强,扎实工作,开拓创新,谱写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的历史新篇章。

  深刻把握与履行我军历史使命相适应的思想观念的时代内涵

  “三个提供、一个发挥”的历史使命,贯彻和体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当前,学习贯彻胡主席关于我军历史使命的重要论述,就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发展要求,紧密结合新的实践,牢固树立以下几个观念。

  ——“中坚力量”观念。新世纪新阶段,党正在领导人民加速推进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军队为党巩固执政地位提供重要的力量保证,是其历史使命的核心内容,也是中国各族人民的最高利益所在。在当前和今后面临严峻挑战和考验的情势下,军队尤其要为党巩固执政地位、完成执政使命发挥无可替代的中坚力量的作用。要从“中坚力量”观念出发,自觉做到以党的旗帜为旗帜,深入贯彻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认真落实胡主席一系列重要指示,确保我军建设发展的正确方向;坚决抵御“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观点的影响,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的指挥;大力加强军队党组织先进性建设,加强高级干部队伍建设,确保枪杆子永远掌握在忠于党的可靠的人手里。

  ——战略全局观念。抓住本世纪头20年重要战略机遇期,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制定的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必须看到,由于西方反华势力对我实施“西化”、“分化”和遏制政策,由于我国周边存在种种影响地区稳定的因素,由于台湾岛内分裂主义势力及其活动有新的发展,由于境内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恐怖主义势力有所抬头,国家总体发展战略面临着现实威胁。作为军队来说,必须树立和强化战略全局观念,坚持军事战略服从和服务于国家总体发展战略,用战略全局观念筹划军队建设、指导军事行动,使军队现代化建设、军事斗争准备和军事力量运用始终着眼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要求,着眼于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努力实现应对危机与维护和平的统一、遏制战争与打赢战争的统一,从而为举国上下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创造和平的国际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

  ——综合安全观念。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信息网络化的发展,国家安全越来越呈现出综合安全的鲜明特征。从国家安全的内容看,既包括传统的军事安全、政治安全,也包括经济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文化安全和环境安全等。从国家安全涉及的范围看,安全利益从传统的领土、领海、领空不断向海洋、太空、电磁空间拓展。从维护国家安全的手段看,单一的手段已难以维护国家整体安全,需要综合运用政治、军事、经济、外交等多种手段。我军要有效履行历史使命,必须确立以国家利益为核心的综合安全观念,既要关注军事安全,又要关注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文化安全和环境安全;既要着眼于维护国防安全、又要着眼于维护政权安全;既要重视维护领土、领海、领空等传统领域的安全,又要重视维护海洋、太空、电磁空间等非传统领域的安全。要在综合安全观念的牵引下,全面提升军队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并积极参与包括双边、多边安全合作在内的国际安全合作,以互信求安全,以互利求合作,以平等求稳定,在促进世界和平中维护国家安全。

  ——统筹协调观念。有效履行我军历史使命,必须建设一支与我国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军事力量,全方位提升军队应对危机、维护和平,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能力。这就要求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树立和强化统筹协调观念,促进军队建设的全面进步和部队战斗力的整体跃升。要把统筹协调观念贯彻于军队建设特别是战斗力建设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做到在总体上统筹协调好革命化、现代化和正规化建设,以提高战斗力为根本标准,把“五句话”总要求落实到位;统筹协调好机械化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坚持以机械化为基础,以信息化为主导,推动机械化和信息化复合发展;统筹协调好军事斗争准备和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坚持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不断深化军事变革,着力解决制约我军建设和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统筹协调好重点项目建设与体系建设,在着重搞好作战力量建设、“杀手锏”武器装备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战场建设的同时,努力促进各系统、各层次的整体协调发展。

  ——质量效益观念。质量效益是军队现代化的生命。注重质量、讲求效益,是关系未来战争胜负和军队建设全局的重大问题,是有效履行历史使命的客观要求。牢固树立质量效益的观念,把整个军队建设纳入讲质量、求效益的范畴,把提高质量效益的要求全方位地贯彻于整个军队现代化建设,以使军队的一切工作和资源都在提高战斗力上充分发挥效益。要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尤其注重完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制度和机制,不断增强战略筹划指导的科学性和可行性;把艰苦奋斗、勤俭建军贯穿到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把有限的资源和经费用在重点关键处,最大化地提高国防实力和战斗力;不断完善质量效益监督体系,建立严格有效的责任制,强化军队现代化建设全过程的监控,不断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质量效益。

  把树立与履行我军历史使命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建立在求真务实基础之上

  新的思想观念的形成是一个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我们应当立足军队建设的实践,以求真务实的精神,促进与履行历史使命相适应的思想观念的形成。

  树立与履行历史使命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就要把理论武装摆在首要位置。要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胡锦涛主席关于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不断提高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研究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认识和把握新形势下军队建设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层次和综合谋划水平,始终保持思想上的敏锐,确保我军发展的正确方向。

  树立与履行历史使命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就要把掌握科技知识作为重要途径。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是以建设信息化部队、打赢信息化战争为基本着眼点的。按照履行历史使命的要求,我们必须努力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不仅要广泛学习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社会科学知识,而且要深入学习军事、政治、后勤、装备等专业基础知识和现代高科技知识,特别要学习和掌握军事前沿的信息技术知识。这样,就能使我们在新的军事实践中,冲破陈旧观念,激发创新灵感,把握时代潮流。

  树立与履行历史使命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就要坚持把实践的原则摆在突出位置。在军队建设的实践中,用改革创新、推动工作的实践检验思想观念是否真正转变,用思想观念的真正转变,推动部队各项工作的创新发展。要引导广大官兵积极投身军事变革和军事斗争准备的伟大实践,调动和发挥官兵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研究探索重大现实问题中,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破除旧观念,促进思想观念不断适应时代和实践的要求,开创部队各项工作的新局面。(执笔:杨永利、刘光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