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非公有制企业国防教育缘何“升温”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9日 21:35 中国国防报

  赵天云

  贵报9月16日在一版头条刊发了浙江省36万家非公有制企业积极开展国防教育的消息。在浙江或其它地区,非公有制企业的国防教育活动缘何不断“升温”呢?从我们前不久对浙江省几家有代表性的非公有制企业的调查情况看,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强大的国防是市场经济深入发展的重要保障

  民营企业要走出国门,闯荡世界,并在参与日趋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没有强大的国防支撑和保障是不行的。调查发现,这一点已被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家所认同。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温州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说:“没有国防就没有厂房,没有国门就没有厂门”。在这种理念的牵引下,他十分重视自身企业的国防教育,并把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精神,作为企业发展之魂和打造国际一流品牌的宝贵财富,不断激发广大员工的爱国拥军热情和国家利益至上的观念,有效提升了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在湖州圣水水泥有限公司,董事长宁炳泉把悬挂在办公室里的“关心国防就是关心自己、建设国防就是建设家园”的字幅作为座右铭,勉励自己关心支持国防建设。台州飞跃集团董事长邱继宝在与外商打交道中得出一个结论:“有强大的国防作支撑,腰杆就硬,说话就有力”。

  由此可见,广大民营企业之所以重视国防教育,源于他们对国防教育重要性认识的不断深化。他们在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实践中感受到,只有把国防和军队的现代化建设搞上去,才能为经济建设创造有利的内部和外部环境,才能使民营企业在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中有坚实可靠的后盾。

  优秀的国防文化是企业文化健康生长的重要养分

  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竞争说到底是人的综合素质的竞争。在市场风险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对企业员工的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而国防教育所培养的强烈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以及高度的组织纪律观念、不怕艰难困苦的作风和思想品质等,与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企业员工所必须具备的。因此,杭州永翔集团公司、新昌万丰奥特控股集团等大型民营企业就坚持把国防教育纳入企业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纳入各管理层的岗位职责,纳入年度工作检查考评的范畴,并与奖惩挂钩,甚至规定凡考核不及格的,不得参加先进员工评选,不得晋升职务,不得拿全额奖金。正泰集团规定,新员工进入集团时,必须先接受以国防教育为重点的“入司培训”,每年还分期分批组织员工进行军训。上述例证足以说明,民营企业家们之所以把目光投向国防教育,与强化员工的思想素质、纪律素质、技能素质和责任素质,增强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是密不可分的。

  精深的兵法谋略是企业管理不断优化的制胜之道

  调查发现,许多民营企业从国防教育实践中体味到,博大精深的兵法谋略和高超的治军艺术,能够拓宽他们的视野,丰富智慧,获取鏖战商海的决胜之道,达到军为企用、兵为商用的目的。温州德力西集团、杭州万向集团、宁波天安集团等知名企业就把国防教育当作现代企业管理的一门重要学科,在中层以上领导中配发了《孙子兵法》等上百种军事书籍和几十种报刊杂志,并把军事哲学、战略学、谋略学等原理引入经营领域,运用“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等原理,及时把握市场行情,预测市场需求,既为商业决策提供正确方向,又有效地防止和避免了决策失误。因而,国防教育的开展对他们来说,不是“包袱”,而是“氧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