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依托政治动员机制做好媒体动员准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8:23 中国国防报

  汪健康 何选明 肖富忠

  政治动员是指国家从政治上、组织上发动军队和人民群众参加和支援战争的措施和行动。其目的在于最广泛地赢得国内国际支持,最大限度地激发参战军民的战斗力。随着科技和信息产业的迅猛发展,现代战争中,传媒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已成为政治动员的重要部分。如何充分利用传媒工具,使其更好地为战争服务,成为做好政治动员工作的新课
题。依托现有政治动员机制,对媒体资源实施有效征集,是做好媒体动员工作的基础。

  打牢基础,增强媒体资源动员工作的主动性。近年来,传媒业发展迅猛,除原有的党报党刊外,大众化的报纸杂志、文艺团体、商业网站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为此,要搞好调查摸底,把媒体资源潜力搞准确。这就要求在平时开展政治潜力调查核对工作中,应将媒体资源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把辖区内媒体的数质量以及从业人员、受众情况逐一了解、登记在册,为战时媒体资源动员打下坚实基础。要通过长期有效的思想发动,使媒体和其从业人员明确各自的国防义务,确保战时可随时调用。

  严密组织,增强媒体资源动员工作的针对性。一是要针对媒体资源的行业特点,建立健全机构,实施统一领导。各种宣传媒体有不同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预编战时政治动员指挥机构建设要求,统一在国防动员委员会的领导下,成立宣传舆论中心,按“灵活、高效、方便实施”的原则,制定工作职责,明确工作责任。二是要针对媒体资源点多面广的特点,掌握方法步骤,确保动员工作有序进行。媒体资源分布在各行各业,有的如党报党刊、广播电视等正常运行并能够进行经常性工作,有的如自发性群众艺术还在群众性活动中,具有点多面广的特点,只有切实掌握其方法步骤,才能抓好媒体资源动员工作。三是要针对媒体资源动员工作难度增大的特点,强化服务保障。可依据《国防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拟制《战时紧急动员征用媒体资源的办法》,使媒体资源动员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精心演练,增强媒体资源动员工作的有效性。一是结合实战制订应急预案。本着实在、管用、操作性强的原则,拟制预案,并组织网上演练。二是结合平时工作和重大任务开展演练。在平时工作中,组织各种传媒进行经常化、制度化演练,增强媒体资源单位和人员的战备意识,使他们熟悉紧急征用程序、办法,知道自己在征集动员工作中该干什么、担任什么角色。在担负作战任务前,要组织所动员征用媒体进行针对性、适应性的应急演练,提高其胜任本职、完成任务的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