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警惕信息中的“萨盖定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6:11 解放军报

  张志伟 周礼奎

  有资料说,英国最近有2000多人放弃了互联网,原因是由于互联网为他们提供的信息铺天盖地,使他们无所适从,反而觉得什么信息都不可靠,只好弃之不用。原因何在?是“萨盖定律”在发挥作用:戴一块表的人知道准确的时间,戴两块表的人反而不敢确定当前的钟点了。这一定律告诉我们,信息并不是越多越好,过量的信息反而会扰乱人们的正常思
维,增加对事物判断的不确定性,这在军事上更是如此。

  过量的信息将成为一种新的“战争迷雾”。战场上,大量及时、有效的信息为驱散“战争迷雾”创造了条件。但是,过量的信息又可能增加新的“战争迷雾”。在浩瀚的“信息海洋”中,有的信息是己方信息搜集人员加入偏见之后的错误信息,有的信息是失真残缺信息,有的信息是过时无用信息,有的信息则是敌人故意散布的虚假信息,而准确有效的信息反倒被淹没在大量的冗杂信息之中,要及时对这些信息的真伪进行一一甄别是十分困难的。如果依据虚假的信息进行决策,那么,其结果不是失败就是被动。

二战前夕,希特勒为掩饰其进攻苏联的企图,散发了大量的虚假信息,而这些信息全部被苏联情报部门所获取。正是这些大量的虚假信息直接影响了斯大林的军事判断力,并作出了错误的战略决策,直到德军大兵压境,他还不太相信希特勒竟会这么快就进攻苏联。

  过量的信息反而会减弱战场决策判断能力。在海湾战争中,多国部队的信息系统每天要保持平均70多万次电话呼叫,15.2万次电文传递,整个海湾战争42天的通信量相当于欧洲40年的总和。在“沙漠风暴”的头30个小时,第一陆战队的指挥机构,竟然接到130万份电子文电。面对如此巨大的信息洪流,指挥员被弄得一头雾水,80%的指挥人员陷入了对信息的处理之中。而尽管如此,战场上的失误和误伤并未因信息量的增加而减少。正如美军所说,战场上的许多失误和误伤是因为信息处理不及时所造成的,我们因拥有大量信息使战场透明起来,但有时又因信息太多而不知战场上究竟发生了什么。因此,战场指挥员将不再像以往那样,因信息的极度缺乏而无法决策,更多的将是因为所获取的相关信息过量而无所适从,在众多的“钟点”面前,不知道哪一个是准确的“钟点”。

  过量的信息不等于就拥有信息的优势。信息并非越多越好,信息

超载是未来作战中的一个棘手问题,这在战役和更高级别的指挥层次上显得尤为突出。在
信息化
战场上,几乎所有的人员都在制造和传递信息,如何有效处理如此巨大的信息洪流,这对搜集信息能力极强的美军来说,也永远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因此,美军也十分清醒地认识到,对战场信息进行合理分离、处理和按需提供信息服务的问题,不仅是一个技术和理论问题,而且更是一个作战能力问题。不然的话,拥有最多的信息也只能是一种累赘,而不会转化为优势。在阿富汗战争中,从空中到地面,美军的战场信息获取能力堪称世界之最,但本·拉登在“全透明”的战场环境下逃脱了。有人曾经戏言,美军在集中精力分析研究关于本·拉登究竟隐藏何处的大量情报时,本·拉登却乘隙悄悄地溜走了。本·拉登可以看得见美军,而美军却看不见本·拉登。美军掌握了大量信息而失去了信息优势,本·拉登看似处于信息劣势却有效地掌握了信息的主动权。以信息最终用户满意度来衡量,本·拉登成了信息的最佳用户。因为本·拉登只有一块“表”,而美军拥有了太多的“表”。

  信息,犹如一枚硬币,有正面,也有反面。过去,指挥员因得不到信息而犯难。将来,我们有可能因信息泛滥而产生思维困惑或决策失误。在研究和指导信息化战争时,对于信息中的这一“萨盖定律”,确实需要我们加以警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