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大学生军训工作需进一步规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 14:43 中国国防报

  李明强

  进入9月份,全国高等院校的大学生军训工作相继展开。毋庸置疑,军训工作对于增强受训大学生的国防观念、组织纪律性,促进其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但笔者发现,在部分大学的军训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不严格、不规范的问题,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违犯条令条例的现象要改变。在反映大学生军训的电视镜头里我们可以看到,北京某大学的学生们穿着海军陆战队员的迷彩服,佩带的却是陆军学员的红色肩章(海军学员是黑色肩章);在山东某大学,军训的学生们头戴作训帽,男女生却均扎着红领带(按照我军内务条令规定,作训帽只能与作训服配套穿戴,红色领带则是部队女性军人佩带的)。类似现象在其它地方的军训中也随处可见。笔者就曾看到有些参训学生穿着武警部队的制服,却带解放军的军兵种符号和徽章。这些不伦不类的现象,明显违背了军训的初衷,难以培养学生的条令意识和法规意识。因此,在组织大学生军训时,相关部门和学校一定要提高依法治训的意识,切实按照条令条例和部队的各项规章制度办事。

  失泄密的隐患要消除。在军训中,许多高等院校为了使军训更具部队气息,大都联系驻地或共建单位的部队或军事院校进行军训。军训时,学生们吃住在营区,有时还组织军训学生参观部队的一些设施及荣誉室等。这些做法虽无可厚非,但若处理不好,恐怕会有失泄密的隐患。因此,在组织大学生军训时,要切实增强保密意识,严格规范学生的活动场所及活动内容,防止失泄密现象的发生。

  单一的训练内容要完善。目前,大学生的军训多以基础和共同课目为主。一些地方院校为了使新生入学后能搞好室内卫生等,在军训中,把整理内务和队列训练做为了重点,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这与《大纲》的规定是相悖的。为了增强军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现行的军训内容也应当有所调整。例如,针对当前校园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等,军训时可以适当地搞一些自救互救、消防、反恐等内容的训练,这对提高军训的社会效益,增强吸引力是有益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