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钢铁是这样炼成的 走进神秘的大学生军训基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0月24日 08:09 科技日报


  在山西忻州,有一个地方叫黄龙王沟。这个地图上找不到任何标记的地方,四面环山,仅住了几十户人家,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没有丝毫现代的气息。然而就是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后,它的名字越来越引起国人乃至世界的关注。自1991年至今,已有近万名地方大学生在这里接受三个月军训后,走进部队。三个月的训练,使他们完成了“从地方大学生到普通一兵,从普通一兵到合格军官的转变”—— 

  他们本可以进外企,拿高工资,过舒适白领人的生活;他们本可以和爱人一同漫步在林阴下,沙滩旁,享受爱情的甜蜜;他们本可以留在大城市,过着自由自在都市人的生活。然而,他们却甘于牺牲这一切,投笔从戎!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近这批立志献身国防的莘莘学子们——今年总参刚从地方接收入伍的1100名博士、硕士与学士。

  战士:最高的学位

  “博士、硕士与学士学位,都比不上‘战士’这一光荣的学位,参军入伍,就是冲着战士这个学位来的。”不少参训大学生如是说。

  中国音乐学院的谭亚辉,曾多次在全国性音乐大赛中取得好成绩,毕业前,几家单位找到她签约。父母乐得合不拢嘴,“咱们的亚辉要成明星了!”

  但谭亚辉却出人意料地谢绝签约,“爸,妈,我要去部队为军人歌唱,这是我从小的梦想,你们成全我吧!”

  出身英语专业的许方圆,被某公司聘为老板的英文助理,但此时她已与部队签约。“部队的条件与我们公司相比差距太大了,你好好考虑,可以悔约,八万内的违约金我们包了!”公司招聘人求贤若渴,拍着胸脯保证。

  许方圆失眠了。“部队工作不能闭门造车啊!英语是了解世界的‘通行证’,也许那里会更需要我。”一晚上的自言自语,小许终于说服自己:放弃优厚条件,到绿色军营锻造青春。

  潘丽娟,小孩出生仅9个月,听说地方大学生入伍要进行集训的消息后,毫不犹豫地报了名。领导得知她的情况后,劝她说:“孩子离不开你,根据你的特殊情况,可以放宽到明年再去补训。”潘丽娟一听急了:“穿上了军装就是一个兵,搞特殊有愧于兵的光荣称号。”第二天,她就把吃奶的小宝宝送到河南老家,按时到了大学生训练基地报道。现在每天训练之余,她都把对宝宝的思念写进日记里,并在心里默默地对小宝宝说:“妈妈选择了一条永不后悔的从军路,有一天你也会理解妈妈的。”

  训练:完成“两个转变”

  入伍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要使自己成为一名“准军人”还要很长的路要走。

  “两腿挺直,小腹微收,两脚跟靠拢并齐,两脚尖向外分开约60度……”对地方大学生来讲,首先要从基本的如何站立开始做起。硕士王明有罗圈腿的毛病,为了练好站立,他除了白天利用业余时间练习外,夜里还用被包带绑紧自己的腿。一个月后,王明终于克服了罗圈腿的毛病。

  训练之初,大学生们有一点小病就往卫生队跑,有的还以有病为由逃避军训。有的学员甚至对训练充满了怀疑,自己以后从事教学科研,有必要搞训练吗?这样下去,岂不成了“三乎”学员:黑乎乎、胖乎乎、傻乎乎。

  一个月后,情况发生了变化,有的学员即使感冒头痛也坚持在队列里训练,为啥?怕影响队里的训练成绩。博士黄良明,入伍前就患上了腰肌劳损的病症,领导劝他休息,他不肯,每次做完理疗后马上又出现在了训练场,有时为了补回漏训的内容,自己经常利用业余时间自己加班训练。

  学员王涛参加训练之初,曾在日记中这样写到:哨声、喊声、命令声,声声惊心;博士、硕士和学士,士士神经。这句话也一度成了当时少数大学生的座右铭。三个月的训练,使这个学员改变了刚入伍时的想法,他于是把刚开始的座右铭又改成了“歌声、掌声、口号声,声声响亮;博士、硕士和学士,士士坚强。”

  黄龙:实现梦想的地方

  黄龙王沟作为总参接收地方大学生的一个培训基地,近年来已为部队培训地方大学生干部近万名。对此,基地主官刘富增处长感到非常的自豪,他说:“军内外知名的科技专家、总参61所于全博士就从黄龙王沟走出去的。现在已从黄龙王沟走出了一大批科技型专家,知识型带兵人。基地培训大学生的合格率也达到了100%。”

  刘处长还说,通过十几年培训,我们已掌握了科学的培训方法。在黄龙王沟三个月,学员要过“五关”。第一关是“头发关”,这对女学员来讲是一次考验,大多数女学员们是边哭着鼻子边剪掉一头长发的;第二关是“内务关”。要把被子叠成有棱有角的“豆腐块”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对此,有的学员在问卷调查中写到:希望发明一种叠被子的机器;第三关是“队列关”,对地方大学生来讲,如何站立如何走路他们都做不好,这就要求对刚入伍的大学生要从站军姿、手把手地走起步开始;第四关是“纪律关”,打电话请假,打开水请假,上厕所请假……对于这些,学员开始是不理解的,但这有一个适应的过程;第五关是“政治思想关”,就是通过各种教育,要求学员在任务时候都必须做到讲政治。

  通过三个月的军政训练,参训大学生都达到了“外塑军人形象、内强思想素质”的目的,不仅养成了自觉遵守和执行纪律的自觉性,也培养了坚强品格,强化了政治意识、创新意识、责任意识与自律意识。(秦海峰、李照达)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