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联合战役中的电子对抗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09:36 解放军报

  程远超

  整体性联合战役电子对抗的组织运用,综合了不同频域、地域、空域的各种对抗力量,其中可能包括军用和民用的,编制内的和加强配属的,专业和非专业的等各种作战力量。电子对抗力量构成的多元化决定了电子对抗指挥的协调也十分复杂和困难,因而必须理顺指挥关系,健全指挥机制,形成灵活统一的指挥。电子对抗指挥体系必须与联合战役的指挥
体系相适应,根据联合战役指挥层次的指挥协同关系,相应地确定电子对抗作战的指挥层次和指挥关系。

  预见性良好的战前准备是夺取电子对抗作战主动权的基础。高技术条件下作战行动中作战双方的电子进攻和电子防御能力较强,反辐射兵器的突防能力大大提高,行动的突然性加大。这就要求电子对抗作战指挥决策必须组织好战前侦察,积累敌情资料,建立作战预案,在作战中才能反应迅速,指挥若定。如海湾战争中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在实施突袭之前,利用其先进的电子侦察技术,进行了全方位的电子侦察,全面掌握了

伊拉克的各种电子设备的战术和技术参数,通过空袭和干扰等手段使伊军的通信枢纽、雷达阵地、导航系统几乎全部陷于瘫痪。显然,要在平时不断地通过各种途径获取敌方电子作战装备的技术战术参数,进行资料的积累和分析,制定完善的作战预案,为指挥决策提供早期信息,形成准确的电子对抗情报,使指挥决策有更为科学和准确的依据。

  灵活性联合战役背景下的电子对抗作战,由于电子设备使用数量非常多,空间电磁环境十分复杂,电磁情势变化迅速;另外,电子对抗力量编成多元,对抗装备体制多样,任务区分各异,电子对抗指挥要适应上述特点,首先应采取横向联通、纵向一体的指挥体制,缩短指挥环节,简化指挥程序,使指挥信息的传递更加快捷,确保电子对抗作战单位能实时获取指挥信息,提高指挥的实时性;其次应采用指导式指挥方式,充分发挥下级指挥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指挥控制的时效性。联合战役电子对抗作战行动中,一方面强调各种对抗力量的整体协调,要求电子对抗必须实施高度集中统一的指挥控制,形成整体的合力;另一方面,电子对抗作战空间广阔,电磁环境多变,要求电子对抗必须做到反应迅速,所以特别强调分散指挥的重要性。必须根据战场实际情况和指挥需要,把集权式与分权式的指挥有机地结合起来,把握好集权与分权的尺度,坚持集分结合,集中有分,分中有集,既保证统一计划、统一意图、统一行动,又能果断地处置各种突发情况,做到快速反应。

  稳定性联合战役电子战力量多,指挥控制信息量大,模式不一,对获取和处理信息的实时性要求高,加之敌方干扰强烈,反辐射武器打击精度高,指挥控制难度很大。欲确保在任何情况下指挥

  畅通,应当适应集通信、指挥、控制、情报功能为一体的指挥自动化系统,这已经是作战指挥手段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实施电子对抗作战指挥的迫切需要。电子对抗的指挥自动化系统,应具有反应速度快,抗干扰能力强的特点,并有较强的信息获取、分析、判断、处理和辅助决策的能力;还应能与其它电子作战力量的指挥系统实现互联互通,使参战的电子对抗部队的信息融合能力大大提高,使决策指挥更加快捷可靠。此外,现代战争战场条件恶劣,对指挥系统的生存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增强指挥控制系统的机动性能和防护性能,增强它抗扰和抗毁的能力,同时要实施电磁发射控制和电磁屏蔽,减小被敌人侦察的几率。同时,加强技术保障力量的建设,确保战时指挥器材和设备能得到及时的补充和抢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