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度韩国联手推销武器 冲击全球军火市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0:38 环球时报
印度韩国联手推销武器冲击全球军火市场(图)

韩国火炮性能先进,但价格昂贵。图为韩国FCS火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韩流”武器引发印度合作热情

  10月18日,亚洲三大航展之一的“2005汉城航展”在韩国首都汉城的城南机场拉开序幕。本届汉城航展为期5天,共有22个国家的200多家企业参展,全球排名前10位的军火商无一缺席。为展示东道主的实力,韩国研制的最先进武器几乎全来了。这些炫目的“韩流”武器引起了各国的高度关注,南亚大国印度更是与韩国达成初步协议,决定共同开发国际军火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两国在军火出口方面携手合作,将改变目前国际军火市场的格局。

  10年前,韩国跟印度一样,所谓的国产武器基本是按他国许可证生产或合作生产的,独立研制的武器凤毛麟角。而在本届航展上,韩国推出了众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式武器,展示出其推行“自主国防”政策的累累硕果,如韩国自行研制的“钨弹”,破坏力可与贫铀弹媲美,据称在2000米距离上可击穿日本90式主战坦克的前装甲。韩国航宇公司(KAI)展出的T-50教练机可以培训第四代战机F/A-22的飞行员,售价却比一些老式教练机还便宜。由于韩国军品有浓重的欧美技术背景,性能和精密度都很高,又比欧美产品实惠,因此充满西方情结的印度军工业把韩国看成一条吸收西方高新武器技术的捷径。对韩国而言,随着人力成本的增加,其军火的价格优势正在丧失,如能同印度这样的军火大国合作,实现“韩国研发,印度生产,共同销售”,无疑将进一步巩固韩国在国际军火市场的地位,因此双方在合作问题上一拍即合。

  韩印先进武器相互嫁接

  据印度亚洲通讯社报道,印韩两国的武器合作主要有三大项目。第一项是联合研发新式自行榴弹炮,双方将在印度的“阿琼”主战坦克底盘上安装韩国K9式自行榴弹炮的炮塔,并推向中东市场。K9榴弹炮是亚洲第一种采用52倍口径的155毫米自行榴弹炮,最大射程达40.7公里,该炮还拥有一流的数字化作战指挥系统,能伴随机械化部队行进作战,但由于底盘太贵,K9自行火炮价格高达300万美元,很多国家都买不起。“阿琼”主战坦克则是出了名的“难产儿”,研发耗时30多年,至今仍无法形成战斗力,如果能在“阿琼”坦克上来个“移花接木”,不仅能使K9炮走入“寻常百姓家”,还能让印度丢掉一个大包袱。

  第二项合作是为韩国生产的“张保皋”级潜艇安装印度的PJ-10“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布拉莫斯”导弹射程300公里,速度可达2马赫,被认为是最难防御的巡航导弹,而韩国的“张保皋”级潜艇静音性好,设备先进,两者如能结合,无疑将打动不少客户的心。目前,印度尼西亚海军已经订购了2艘该型潜艇。

  第三项合作是韩印将共同研发无人地面战斗车辆。在研制无人战斗武器方面,韩国有硬件优势,如在本届航展上就展出了无人战斗验证车;而印度在电脑软件开发上实力雄厚,能帮助韩国改进无人战斗武器的指挥系统,使其早日研发成功并走向国际市场。可以说,这三项合作将两国各自具有的技术优势融合到了一起,进一步提升武器的整体性价比,获得国际军火市场的认可,真正做到了“双赢”。

  军火新贵打破美俄欧垄断

  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统计,2003年以来,世界军火(不包括轻武器)贸易总额持续上升,其中俄罗斯、美国、欧盟国家占据了70%以上的市场份额,但随着发展中国家在常规武器技术上逐渐取得突破,巴西、以色列、韩国、新加坡等国逐渐成为国际军火市场的新贵,老牌军火出口国的市场正在被蚕食。

  这些新兴军火出口国最擅长运用价格杠杆、售后服务以及技术转让等手段争夺客户,使老牌军火大国的日子越来越难过。据统计,美国军火业近15年来已有约40万人失业,俄罗斯军火业有100多万人处于失业边缘。业内专家据此预测,在新兴力量的冲击下,美俄欧对国际军火市场的垄断将在不远的将来被彻底打破。 本报特约记者 罗山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