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河南省军区探索新体制编制下人才队伍建设新路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09:43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姚健、特约记者翟耀、朱培伦报道:随着“蓝军”对我计算机网络发起袭扰,一场不见硝烟的制电磁权争夺战日前在河南省军区组织的岗位练兵比武场拉开帷幕,90多名师团职干部轮番上阵担任对抗演练的“主角”。前来观摩指导的济南军区领导认为,河南省军区通过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培养一专多能型人才,较好地解决了新体制编制条件下人少事多的矛盾,促进了各项工作任务高标准地完成。

  要解决好军分区、人武部编制员额少与工作任务重的矛盾,关键是提高人的综合素质。河南省军区党委在年初研究部署年度军事训练工作时决定,结合落实新的体制编制,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培养一专多能型人才,以适应开展工作的需要。他们在试点的基础上,制定了《岗位练兵比武实施细则》,印发了《岗位练兵比武知识手册》,明确了岗位练兵比武的标准要求、内容体系、方式方法和考评机制等。为增强岗位练兵的针对性,他们将人员区分为指挥员、机关干部、分队干部和职工4个层次,在训练内容设置上突出岗位需求,加大新知识、新理论、新技能的学习训练,使岗位练兵活动贯穿部队建设的各个方面。

  人人争当多面手,练就几副重担一肩挑的本领。在岗位练兵活动中,他们结合实际工作需要,采取共同训练与专业训练结合、理论训练与应用训练结合等方式,实行普通专业依托基地集训、特殊专业依托友邻部队或院校挂钩带训、通用专业依托地方相关部门训,提高了岗位练兵的效益。为巩固岗位练兵实际效果,他们对军分区、人武部领导采取细化训练课题,分批组织摸底考核;对专武干部和职工采取结合岗位对口训;对军民通用的高精尖专业先在民用岗位上自我训,并在专业相对集中的单位开展群众性比武竞赛等。省军区机关定期到各单位进行抽考检查,确保岗位练兵落实。

  深入扎实的岗位练兵比武活动,在全省军区培养了一批一专多能型人才,树立了综合素质过硬的学习榜样。记者在省军区组织的比武现场看到,无论是师团职军政主官还是分队干部,无论是年过半百的老职工还是刚参加工作的“新武装”,个个参训热情高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