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云南省军区装备技术比武着眼实战突出新课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21:56 中国国防报

  不看“拿手戏” 专挑“弱项”比

  本报讯 记者姜兴华、特约通讯员孙启元报道:不比“拿手好戏”,专看“弱项短板”。这是近日在云南省军区装备技术专业比武场上出现的新鲜事。省军区领导告诉记者,把弱项拿到比武场上“亮相”,就是要让参赛者看到差距,尽快补齐“短板”。

  比武前,一些单位都组织各个专业的技术尖子加班加点苦练传统的“拿手戏”,以便取得好成绩。而对一些新推广的、科技含量较高的技术项目,由于难度大,拿奖希望小,则很少投入时间和精力去训练。比武组委会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当即修改完善比武内容和规则,将这些“冷门课目”作为比武的重要内容,专挑弱项打擂比武。

  记者在现场看到,“武器故障检测系统”、“车材保管员系统操作”等近10个新课目比武中,既有在计算机上进行多媒体课件制作与演示,又有各种实装操作竞技。许多参赛者因为对这些项目训练不多,比武中显得十分吃力。某军分区由于将精力大都用在传统比武项目上,对科技含量较高的新项目准备不足,参赛的8名选手尽管使出浑身解数,但没一人取得好成绩。有“夺金专业户”的某边防团二级士官郇长升从比武场走下来时一脸沮丧,本以为凭着老功底能摘金夺银,没料到在微机上操作演示某新型武器故障检测系统时掉了“链子”。类似郇长升这样的10余名选手,在出尽“洋相”后看到了自身的差距。

  挑弱项比武犹如一场“及时雨”,浇醒了各单位领导:比武场上“出洋相”事小,影响部队战斗力责任重大。危机感面前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凭“一招鲜”和“老家底”不但在比武场上“吃不开”,在未来战场上更是要“吃大亏”。比武一结束,省军区机关就着手制定改进专业比武考核实施细则,各单位也正筹划着如何补齐“短板”,培养一批“新老装备样样精”的新型技术尖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