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辽宁省军区要地防空作战力量实现一体化联训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07:48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汪虹桥、王小东、特约记者焦玉庆报道:国庆节前,辽宁省数十支预备役、民兵防空部队迎着瑟瑟秋风,昼夜兼程,千里机动,在某靶场展开了一场信息化条件下城市要地防空作战演练。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各种防空力量隶属关系复杂、建制类型多,但他们却迅速构建起一体化要地防空作战体制。

  近年来,辽宁省军区坚持把整合后备力量防空资源作为提升城市要地防空作战能力
的重要途径,结合全省预备役、民兵高炮部队建设实际,大胆进行体制、方法和技术创新,使各要地防空区内的后备力量实现了作战指挥、作战部署、作战保障、军事训练和组织建设、战备建设“六统一”。

  这次演练,在以某预备役高炮师首长机关为主体组建的指挥所的统一指挥下,要地防空区内的预备役高炮团、民兵防空团按战时编组分别编入外围拦阻、中间抗击、核心打击和机动伏击等防空群。“敌机”编队悄然出动,以该师牵头组成的指挥机构快速处置各种空情,实施不间断指挥。记者了解到,该师在受领驻地防空区预备役、民兵高炮部队一体化建设任务后,结合作战能力开展深入调研和现地勘察,拟制了各种作战方案,基本形成了以预备役高炮师为主体,要地防空区内各个军分区及各个城市防空职能部门有关领导组成“要地防空作战指挥所”,他们与军地院校、科研单位联合攻关,先后开发出“城市防空部署计算机支持系统”、“军事地理信息支持系统”等战场指挥应用软件,实现了指挥方式网络化、辅助决策智能化、指挥手段自动化。

  为将互不隶属的作战单位紧紧捏成拳头,真正做到合心、合力、合拍,织就蓝天火网,他们制定了《一体化军事训练组织与实施细则》和《一体化军事训练纲目及成绩评定标准》,依托局域网、城域网、远程网等,分别实现了首长机关、复杂专业兵同步合练和网上推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