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洛·马公司将波音737-300飞机改装成JSF试验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6:10 中国航空信息网

  [美国《航宇日报》2005年9月22日报道]  JSF主承包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已从德国汉莎航空公司手中购买了一架波音737-300飞机。自2003年9月以来,该机在位于加利福尼亚西南的莫哈韦沙漠BAE系统公司的一家工厂接受改装,准备作为F-35联合攻击机项目的高技术试验台。据洛·马公司负责监督JSF飞行试验的Paul Metz透露,改装好后,该试验台将能够复制F-35的整个传感器成套装置。飞机外部的变化包括安装了一个F-35机头,有助于模仿JSF的形状,其上将装载诺斯罗普·鲁门格公司的火控雷达和其他传感器。飞机上还添加了其
他几个部件,以便携带额外的传感器,其中包括:在机身顶部安装了一条42英尺(12.8米)长的"脊骨",腹部有一条10英尺(3.05米)长的"独木舟",此外还加装了鸭翼,即主机翼前面小型类似于机翼的结构,以及机身背部附近的短翼。随着外部改装工作接近完成,改装工作的焦点转向产生一种"实验室内部环境",包括安装航空电子设备、电源系统和工程师用来监控传感器的20个工作站。还要在飞机内部布置一个F-35驾驶舱。虽然不能利用该驾驶舱驾驶B737飞行,但可以操作所有的JSF航电设备,向传感器发布指示,并使人看到如同在F-35中所看到的视景。

  该改装飞机取名"协同航空电子试验台"(即CATBird),它将经历从明年夏季开始的大约20次飞行,以确保它具有预计的气动力性能。然后它被转移到德克萨斯州的沃思堡,在那里安装保密的航空电子部件。CATBird作为"实验室"的首飞计划到2007年1月实施,之后在未来的4年里进行一系列的大约180次飞行试验。尽管更小型的BAC-1-11喷气机已经用于测试包括火控雷达在内的JSF的单个传感器,但CATBird将用来试验JSF综合航空电子系统融合多个传感器数据、给出单一显示的能力。CATBird工作的一个主要挑战是,需要在F-35专门用于航空电子测试的首飞前大约三年时间内建成实验台。为克服此障碍,洛·马公司已从工程师和供应商那里搜集了早期信息,并使CATBird的设计足够灵活以应对未来的变化,如座舱布线放置在低压槽中,必要时可以将电线从槽中拉出换掉。

  其他几种军机项目也都制作了类似的试验台。比如,美国空军的F/A-22"猛禽"项目,主承包商仍是洛·马公司,它将757改装为在飞身顶部安装了"传感器机翼"的试验台。(张宝珍 责编洪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