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科学院专家讲解军事演习的类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08:23 中国国防报

  如何从军事演习中看出“门道”?

  请听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彭光谦少将的讲解。

  彭光谦说,按照不同的分类方式,演习可以划分为不同的类型。按规模分,演习可以分为战略、战役和战术3个级别。战略级演习一般是跨军兵种、跨战区进行的演习或是多个国
家联合举行的演习。“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就是战略级演习。战役级演习一般在某个战区、某个军兵种内部进行。“北剑-2005”军事演习属于战役级演习。战术级演习一般只是战术级作战单位参加。

  按目的分,演习可分为训练性演习、检验性演习、示范性演习、专业性演习和研究性演习。训练性演习以训练部队或指挥机关为主。检验性演习主要是对部队的训练成果进行检验。“北剑-2005”

军事演习即属于检验性演习。示范性演习则是由示范性部队举行的演习,意在为其他部队树立样本、确立标准。专业性演习是由核、生化、通信等专业化部队进行的演习。研究性演习是为了探索新的作战思想、作战样式、编制体制、武器装备等而举行的演习。

  按参加人员类别分,演习可分为实兵演习、首长司令部演习和首长司令部带实兵演习。实兵演习,主要是为了锻炼部队。首长司令部演习主要是为了锻炼指挥机关。首长司令部带实兵演习则将前两者结合到了一起。

  “当然,上述分类并不是绝对的,很多时候是相互交叉的,比如‘和平使命-2005’和‘北剑-2005’就同时涵盖了上述演习分类中的多种形式。”(据新华社)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