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解放军北剑-2005军事演习 > 正文

北剑军演:外军观察员任意选择参演部队观摩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06:45 中国国防报

  9月27日,位于内蒙古大草原深处的北京军区朱日和合同战术训练基地演兵正酣。地面,坦克、装甲车和各式战车纵横驰骋,快速穿插,卷起的尘烟遮天蔽日;空中,战机呼啸,重装空投,伞兵空降,空地一体合力反击令人目不暇接……随着一场激烈的“空降与反空降”战斗开始,“北剑-2005”军事演习渐入高潮。

  这场实兵对抗演习,主题为“红军加强装甲师机动进攻战斗与蓝军加强装甲师和空
降兵机动反击作战”。来自朝鲜、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埃及、法国、德国、希腊、印度、印度尼西亚、以色列、意大利、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巴基斯坦、罗马尼亚、俄罗斯、新加坡、南非、西班牙、泰国、土耳其、英国、美国等24国的空降兵和装甲师(旅)长、陆军航空兵部队旅(团)长或空军航空兵联(大)队长及相关国家驻华大使馆武官等到现场观摩。

  担任此次演习任务的是北京军区所属的两个装甲师。扮演“红军”的某装甲师,装备有我军新型的主战坦克和装甲车,并加强配置了地空导弹、电子对抗、直升机等作战力量;与之对抗的另一个装甲师,是我军历史上第一支装甲部队。近两年来,他们通过嵌入、附加等手段,对主战装备进行了

信息化改造,在演习中充当“蓝军”,另加强一个空降兵团、一个装备修理大队支援作战。

  此次演习突出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战斗行动完全由“红蓝”双方指挥员自主决定。在近似实战的战场上,红蓝两军展开激烈角逐,装甲进攻与反击、空降与反空降、电磁干扰与反干扰,将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实兵对抗演练全方位展现出来,精彩战斗场面纷呈。

  当应邀观摩“北剑-2005”

军事演习的24国军事观察员来到位于内蒙古草原深处的北京军区朱日和合同战术训练基地时,对中国军队的开放和透明程度感到吃惊。在这场“不设观摩台”的演习中,他们可以在演习现场随意观摩每一个作战要素、每一个作战单元。

  “北剑-2005”军事演习是中国军队举行的一次例行性训练演习,并不是专门为外军观察员观摩而单独设计的。这次演习有1.6万多名官兵参加,在第四阶段邀请24国的军事观察员和驻华武官观摩。这也是中国军队迄今为止邀请国家最多、展示规模最大、对外开放程度最高的演习。

  以前外军观察员观摩中国军队的演习,一般只能在观摩台上观摩演习的某一部分。而“北剑-2005”军事演习却没有设立观摩台,外军观察员可以自己任意选择参演部队作为观摩对象。

  “中国军队举行对外开放演习的频率越来越高、规模和开放程度越来越大。”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彭光谦少将说,“这一趋势清楚地表明,中国军队正变得越来越开放、越来越透明。”此次演习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军队第5次向外军领导人和观察员开放的演习。中国军事上的开放与国家的开放是同步的。

  据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副主任贾晓宁介绍,“北剑-2005”演习是我军组织的一次重要的多边军事交流活动,充分展示了“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的生命力和丰富内涵,表达了中国军队同世界各国军队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真诚愿望,对于增进彼此的了解和互信,深化友谊与合作,推进国际和地区安全合作进程,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来源:中国国防报)

  相关专题:解放军北剑-2005军事演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