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解放军北剑-2005军事演习 > 正文

北剑军演:军事科学院专家教你如何看演习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8:14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9月27日电(记者陈辉 李宣良) “北剑—2005”军事演习27日在北京军区朱日和合同战术训练基地举行,来自24个国家的军事观察员现场观摩了演习。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彭光谦少将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详细讲解了如何从演习中看出“门道”。

  军事演习是提高部队和指挥机关作战素养的重要训练形式,是提高部队战斗力的重要手段。目前,世界各国军队每年举行的各类演习有数千起之多。“各国军事演习规模各异,目的不同,形式多样,构成了军事活动中丰富多彩的一块领域。”

  彭光谦说,“按照不同的分类方式,演习可以划分为不同的类型。” 按规模分,演习可以分为战略、战役和战术三个级别。战略级演习一般是跨军兵种、跨战区进行的演习,或是多个国家联合举行的演习。

  “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

军事演习就是战略级演习。战役级演习一般在某个战区、某个军兵种内部进行。“北剑—2005”军事演习属于战役级演习。战术级演习一般只是战术级作战单位参加。

  按目的分,演习可分为训练性演习、检验性演习、示范性演习、专业性演习和研究性演习。训练性演习以训练部队或指挥机关为主,主要目的是提高部队的训练水平。检验性演习也称校阅性演习,主要是对部队的训练成果进行检验。

  中国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举行的华北大演习,是典型的检验性演习。“北剑—2005”军事演习,也属于检验性演习。示范性演习则是由示范性部队举行的演习,意在为其他部队树立样本、确立标准。专业性演习,是由核、生化、通信等专业化部队进行的演习。研究性演习也称试验性演习,是为了探索新的作战思想、作战样式、编制体制、武器装备等而举行的演习。

  按参加人员类别分,演习可分为实兵演习、首长司令部演习和首长司令部带实兵演习。实兵演习,主要是为了锻炼部队。首长司令部演习主要是为了锻炼指挥机关。首长司令部带实兵演习,则将前两者结合到了一起。

  “当然,上述分类并不是绝对的,很多时候是相互交叉的,比如‘和平使命—2005’和‘北剑—2005’就同时涵盖了上述演习分类中的多种形式。” 彭光谦说,“除了形式多种多样外,演习的功能也是多方面的。”

  彭光谦认为,演习一般具有五大功能。一是检验功能。通过演习对部队的战备训练水平进行检验,揭露矛盾、找出问题、总结经验。二是锻炼功能。通过演习提高部队和指挥机关的作战能力、实战水平。三是警示功能。通过演习展示己方的作战能力和决心,震慑敌对势力。演习已经成为国际上政治、军事、外交斗争中的一种重要方式。冷战期间,东西方两大集团进行大规模带有警示功能的演习。“和平使命—2005”对于国际恐怖主义等“三股恶势力”将起到震慑作用。四是激励功能。通过演习,可以鼓舞士气,振奋民心。在和平时代,通过演习还可以提高国民的安全意识、国防意识和忧患意识。五是麻痹功能。历史上多次发生以演习的形式,遮掩己方兵力的大规模调动,对敌方发动突然袭击的事件。(完)

  相关专题:解放军北剑-2005军事演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